镜湖:不同年代同一个心愿 勠力同心抵抗疫情
来源: 2020-02-23 12:23:33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向阳花开党旗红,抗击疫情不放松。在持续多日的抗疫战役中,镜湖区弋矶山街道不同年龄层的社工、志愿者齐上阵,勠力同心抵抗疫情。

五零、六零年代:退休不退岗,夕阳红透半边天

66岁的周阿姨是街道“五老”志愿者之一。疫情开始以来,她驻守在富通园小区出入岗点,成为岗点值班队伍中的“定海神针”。有着多年组工工作经验的她和大家打成一片,朴实的话语总是很容易让过往群众接受。

“年纪大啦,腿脚也不好,反应也没有年轻人快。”说起这段时间的工作,周阿姨总是很谦虚,“不过我嘛,人老心不老,为战役情我奉献那是绝对应该的。”

在春江花园岗点,程大姐正在小区监控里帮忙查看进出车辆,登记相关信息。1968年出生的她根本没有退休的感觉,总想着自己还可以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疫情当前,她早早地报名做了志愿者,每日和大家一起宣传、巡逻、执勤,比上班时还忙。“我没感觉有啥不一样,在哪个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嘛!”

像程大姐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好几位。在抗击疫情工作中,人手紧张是社区前线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广大志愿者的加盟极大充实了前线队伍。

基于健康和安全因素,街道对辖区60岁以上、连续作业10天以上的志愿者下发了“强制休假令”,然而老党员们此刻却变成了不听话的“小孩”,总是“耍赖”说自己不累不需要休息。

七零、八零年代:铁肩担责任,中流砥柱挑大梁

“明日的工作重心是……”晚上八九点,弋矶山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仍然灯火通明,成员们仍在总结当日工作并明确次日分工。自疫情发生以来,弋矶山街道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临时办公室。

接到镜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5号文件令后,街道指挥部立刻行动,手绘工作图布置防控,对辖区内各大小区实行封闭、半封闭管理。如何能够按照规定执行,又尽可能满足居民需要,实现科学合理封闭,指挥部成员集思广益,连夜制定方案并将卡点设置到位。

编撰工作提示单、发放通行证、设置服务岗、调度后备物资、督查现场工作……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指挥部的工作常态,凌晨时段工作群仍在对接相关情况。由这群七零、八零后党员们组成的指挥部,每一个“白加黑”的工作运转下都是扎实开展的工作,群策群力、思路缜密,基层干部的职责和任务一肩挑,为抗疫工作奠定稳固基调。

九零、零零年代:充当生力军,青春建功展风采

“生日快乐!你辛苦了!”2月16日是青年志愿者小周的生日,街道购买了蛋糕、暖宝宝为他送上一份惊喜,感谢他这么多天来辛苦的工作。像小周这样主动报到来社区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有很多,这群九零、零零后大多都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在很多人印象中都是“娇宝宝”,经不起风雨。然而一场疫情改变了社会给他们贴上的标签,勇担当、肯吃苦、乐奉献,他们完全展示出了当代青年对家、对国深沉的爱。“有爱就不觉得累,有责任就不觉得辛苦。”“武汉加油,芜湖加油!”质朴的语言下是一颗热血澎湃的心。风雪中坚守岗位,谩骂委屈绝不退缩,“红马甲”成为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短短九个字背后是所有人夜以继日地付出、全心全意地奉献,勠力同心,共克时艰。  柳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