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临产,他仍坚守市场监管一线
来源: 2020-02-23 12:29:07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849df3a2-3015-417b-e2e3-e5f47a80ed71

2020年1月24日,农历除夕

“小琴,不能在家陪你和静瑶过年了,所里刚来了电话,人手不够,临时安排我去防疫巡查。”“去吧,你是党员,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妻子的话,让伍明明心中暖暖的,更有几多不舍。他放下手里的碗筷,急匆匆穿上外衣就往门外走去……

伍明明是芜湖市三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峨桥市场监督管理所的一名网格监管负责人,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清楚地知道,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自己的职责是什么。

三山区峨桥镇与繁昌县交界,水陆交通便利,人员往来密集,尤其是峨桥农贸市场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偶有发生,极容易发生疫情交叉感染。为有效遏制疫情传播途径,伍明明和同事们一起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工作,引导经营户关闭活禽市场,禁止买卖野生动物。当天,他们累计张贴通知、通告500余份,逐个商铺宣传,就这样一直忙活到深夜,过了一个特殊的除夕。

2020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

“老公,我肚子有点疼……”下午4点多钟,妻子的电话,让正在进行市场巡查的伍明明突然紧张起来。他父母都远在老家,照顾因中风而偏瘫的82岁奶奶,没有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妻子怀的是二胎,预产期就在2月上旬,没人照顾怎么办?

正在这时,伍明明岳母的电话紧接而来,将他一顿数落,伍明明默默无语,缓个神来,她愧疚地对岳母说:“妈,对不起,我现在实在走不了,麻烦您和爸赶快去照顾一下小琴,我忙完了马上就回家。”就这样,伍明明只好将快要临产的妻子托付给岳母照顾。而此时,还有两条主要街道正在等待巡查,时间紧,任务重,辖区内经营户太多。“所里留值人手不够,我一定要完成今天的巡查任务!”伍明明在心里默念着。

2020年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

​“小琴,辛苦了!”晚上11时35分,妻子徐先琴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伍明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伍明明又赶回所里。一边是心爱的妻子和孩子,一面是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家”与“大家”的两难中,他毅然选择了后者,这就是默默奉献的三山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

其实,在三山区还有很多像伍明明一样的人,他们虽然没有远赴武汉,冲在疫情第一线,没有誓师会,也没有请战书,但面对疫情,他们果断放弃了休假,义无反顾地“逆行”,坚守疫情防控岗位职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顽强拼搏。  程依宝  王选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