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马庄村党员张全报参加防疫值勤工作日记》
来源: 2020-02-23 19:51:53 责编: 陈卫华

客户端

说明:马庄行政村小集子自然村扶贫小组长、党员张全报参加防疫工作值勤期间,悄悄地在一个破旧的小本子上写了这段时间的日记。

我翻看这本日记时发现,他在日记的内封上写道:热血青年,不负韶华,要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与儿子张弛,每天义务站卡点,坚决执好勤。

同时还在在扉页上写道:共产党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也是该担当起的责任。毛泽东思想的三大法宝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批评和自我批评。

这份日记是我们驻村工作队在巡查时偶然发现的。现原文抄录如下,也是一份特殊时期充分反映一个农村最普通党员初心的真实而珍贵的资料。

——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焦凤军


1月26日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我是党员,责无旁贷。一定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尽职担当,严防死守,严控外来人员入村;严控本村人员串门,不得聚集聊天、打牌,生活必需品按每周两次由一人购买。非特殊情况不准外出。

目前,我自然村无湖北返乡人员,亦无湖北的亲戚朋友来村,无发烧咳嗽症状人员。只有秦智永途径武汉,车在武汉作短暂停留,但没有下车。至今已来家20天,身体正常,包保人秦汉青说没有症状反映。

今天随访人员包括张公明、秦圣均。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下雪

马庄村正式在小集子自然村设卡点。秦汉青和我在卡点执勤,天气很冷,烤火取暖仍很冷。

下午李乡长和郑书记来岗上检查。要求安装帐篷。李乡长在岗上给祖楼镇书记打电话,请他们取消堆土的路障。

1月28日

上午在卡点执勤。

下午我们的卡点被取消,抽调我到马庄桥卡点和徐敬业、徐伟三人值守乡道,严查过往车辆和行人,控制走亲串友人员,检测过往人员体温。

1月31日

上午小集子自然村恢复设卡,我和儿子张弛值守。吃饭时我们俩转换值班。

下午村总支委员汉青从马庄买东西回来见张弛在值班,给了他一个执勤袖章,让他好好值守。

2月3日

上午,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焦凤军和扶贫专干徐春节不顾路途劳累,一进村就来我们卡点检查工作,指导防疫中的注意事项。对我们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表示慰问。我和张公明、张弛三人在岗执勤,表示感谢。

2月8日

上午在村部参加全村病情防控工作推进会。焦书记和郑书记讲话,布置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上,明确马庄包村干部是乡长李秀荣和党政办主任任明正。我在小集子自然村负责管理网格户25户70人。

我县从6日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凭证出入和买东西。严格控制出入证使用,一周一户一人。全自然村分3个网格区,三人分别管理。

2月11日

下午,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焦书记等来值守点暗访,没有发现聚集聊天、打牌等现象,对我们的管理充分认可。

2月12日

到目前,我们自然村参加防疫志愿者有:张弛、张旭、张公明、秦汉青。上午我们一道到马庄街义务疏导人员,检查不戴口罩人员,协助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等。

2月13日

上午10时许,萧县县委组织部电话抽查,问我关于防疫工作的一些情况和网格员应知应会知识,我一一作答。对方对我的回答非常满意,充分肯定,予以表扬。对方的电话是0557—2201807。

11时许,宿州市防疫指挥中心也打我电话询问有关问题,回答无误,受到电话表扬。

2月14日

凌晨,狂风,中雪。我们仍坚守在值勤点。

上午张公明把党旗插在值勤点上。看到党旗在值勤点飘扬,大家都很激动。

2月15日

大雪停止,狂风、严寒依旧。

上午9时许,乡组织部长郭辉和刘云生在村党建员徐明丽陪同下来岗看望我们。他们不畏严寒和狂风来慰问和查看,我汇报了值班和基本情况,他们对我们的工作表示赞许,并对我在严寒中坚守岗位表示赞扬。同时就网格员的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现场指导。

2月16日

上午10时许,乡党政办任明正电话抽查网格员应知应会。他问我自然村基本情况、网格员基本职责、网格工作法等,我一一作答,得到表扬和认可。

2月17日

到村部参加全体干部会,郑书记传达乡会议精神,对工作做简单总结,通报上级检查反馈意见。

焦书记在会上强调,疫情仍然严峻,要坚持岗位,做好各项工作。包村干部任明正传达乡里的要求。

2月18日

上午两位志愿者请假。另有张公友、张公雨去马庄义务执勤。

下午工作队王刚来卡点了解情况。

傍晚,村里给值守的两位同志每人发一箱方便面、一箱营养快线表示慰问。

2月19日

上午,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焦凤军,扶贫专干徐春节步行来我自然村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慰问值守人员,暗访聚集聊天等情况。焦书记说天气还是比较冷,可以考虑增加保暖帐篷,手套和口罩要注意更换,因为卡点接触人员较多。焦书记还给我们送了他从合肥带来的口罩和手套等防护用品,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中午村里给我们五位同志发水果表示慰问。

下午值守点其他三人继续到马庄路口义务值班。

2月20日

我自然村参加防疫志愿者、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张弛参加防疫工作以来,主动作为,积极帮助其他卡点工作,多次劝阻人员聚集,劝返外来车辆,做了很大的贡献。他说:“我参加志愿者工作,不要报酬,只是做自己想做的和该做的事,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和目标追求,实现自己曾经的理想。”对此,村委退休老主任秦品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村里发放村企业捐赠的御寒大衣时,秦主任主动向村里申请,专门给了张弛一件,也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但是却被张弛谢绝了。该同志一直坚持义务站岗,表现很好。他也于大年初九那天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晚,从微信群得到县里会议的消息,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在萧县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所有村内卡点将全部撤除。

回顾这段时间以来,作为不辱使命的共产党员网格员张公明,年近80,在身体欠佳的情况下仍坚持在卡点上,不怕风雨交加,不怕严寒和大雪,直到撤卡。张弛不仅在一个点值勤,还要义务帮助其他卡点,任劳任怨。我作为小组长,全面协调各方面工作,他们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整个防疫期间,我和秦品华同志每天坚持到村民组各家各户、路旁、广场等处巡查聚集、打牌、聚餐等情况,及时制止和劝阻,有的还要强制驱散。有时还要做个人的访问工作,每天都坚持到很晚很晚才休息,

2月21日

早上7点多到卡点,把各项工作安排就绪。

一个小时后,秦汉青电话通知撤点。此时正下着小雨。于是我写了一个简单的防疫工作有感。如下:

在这次疫情防治中,从乡组织部长郭辉身上、驻村工作队3位同志身上、村书记郑玉超身上,我看不到一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影子,他们心系群众。小集子自然村虽然很小,但他们还是来了多次,关心无微不至。全村12个值守点,工作队能来看我们好几次已经很不容易,他们的工作更重。

马庄村的一个总支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小集子自然村党员也是马庄党员的缩影,今后我们会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我的日记,只是客观地记录了这段时间发生的一切,实事求是地记录了与小集子自然村值勤点有关的人和事。

​(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