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忠诚与担当——追记抗“疫”村医周新疆
来源: 2020-02-23 22:35:22 责编: 陈卫华

客户端

2月22日下午3时,灵璧县冯庙镇黄家村护送周新疆的灵车缓缓驶出,周新疆家属遵照他的遗愿,一切从简,没有挽联、没有哀乐,家人担心老父母知晓,连悲痛的哭声都是压抑着。

灵车所过之处,有人默哀,有人抽泣,有人放声痛哭……冯庙镇泗张村由时家村、王杨村、杨庙村合并而成,村卫生室新老交替,工作开展滞后。2019年9月,家住冯庙镇黄家村的周新疆主动请缨来到离家20多里的泗张村任村卫生室室长。今年2月17日,周新疆在抗“疫”战斗中,吃住在村,持续奋战24天后,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生命定格在42岁。

抗疫一线的大忙人

“恁好的人怎么就走了,昨天还给我拆线呢!”听到周新疆去世的噩耗,70多岁的周步起不愿相信。

“周大夫去世了,这不可能!”泗张村村民徐金英不敢相信,“我们都当周大夫是家里人,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下雨下雪,只要通知周大夫,他一定第一时间赶来。

“他都吊五天水了,那天他本该休息的,却出了这事……”回忆周新疆去世的那天,泗张村卫生室护士马灵玉数度哽咽。

直到现在,许多村民还无法接受周新疆去世的事实,身体不舒服了还习惯第一时间打他的电话,然而电话的那头再也听不到周新疆熟悉的声音,再也没有那句“等着我,马上到”。

2月16日晚上,周新疆给周步起老人吊完水,拖着浑身的疲惫回到家中,与家人短暂团聚。谁知,这竟是他最后的晚餐。2月17日上午8时许,周新疆出门上班时,突然出现头晕胸闷,紧接着打120急救电话,急救车把他送到冯庙镇卫生院再急转到灵璧县第一人民医院,但仍然没能抢回他的生命。上午9时许,周新疆永远离开了人世,留下了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和无助的妻子。

群众身边的暖心人

“兄弟,再坚持一下!有啥需要随时告诉我,咱们一块渡难关,没有过不去的坎。”这是周新疆生前说得最多的话。周新疆凭借20多年的从医经验和对村里每家每户基本情况的了解,他主动承担14户32名“汉返”人员的排查和健康检测工作。

“13号上午,还给俺量了体温,检查了身体,没想到这是最后一面。”泗张村村民张伟惋惜地说,“每天一个暖心电话、每天一次心理疏导、每天两次消毒测温,口罩、酒精、消毒夜都是第一时间送给俺,天天这么为俺跑腿,真让俺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村民张伟是出差武汉返乡人员,乡亲们因为对疫情的恐惧,不敢和他接触。这让张伟一度充满抵触情绪。周新疆了解到情况后,每天为他测量体温时,不忘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叮嘱他按照规定进行隔离,慢慢化解了张伟的抵触情绪。

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的周新疆整日奔忙在防疫一线,为返乡人员测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每天从早忙到晚,坚守着四张村的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同事眼里的好心人

“他遇事总是想着别人,认真细致,任劳任怨,冲锋在前。”一直与周新疆一组战“疫”的泗张村支部委员杨奎泣不成声,这也是单位同事对周新疆的一致评价。在大家的印象里,每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他一定会抢着“打头阵”。

作为一名村卫生室室长,周新疆把疫情防控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泗张村人口6217人,60岁以上老人800多人,排查难度很大。大年三十,他与同事兵分多路,争分夺秒走村串户,登记疫情防控信息,一直忙到次日凌晨终于将全村人的信息都梳理了一遍。为了确保居家隔离人员夜间不外出,大年初一,周新疆在他们门外守了一整夜。生前最后的24天,他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工作。别人是8小时换一班,而他,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

周新疆的一位同事在“朋友圈”中写道:暖心的周大哥走了,但总感觉他还在我们眼前……”还有一位同事则写下这样一段文字:“你走了,带着牵挂走了,带着对事业未了的遗憾走了。我们唯有像你一样,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才是对你最好的怀念和告慰。”

采访感悟:

十天前,灵璧大雪纷飞,一时间银装素裹,河山静默。在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下,这场雪带有别样的意义——风雪中,依然有那么多人为了百姓安危坚守岗位,而作为他们中曾经的一员,周新疆却已经离我们而去。他用他的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感人至深、可歌可泣的答卷。他虽然走了,但他的热心、他的敬业、他的忘我精神却留在了这片土地上,将被130万灵璧人铭记。他的好,冯庙镇泗张村的6000多名百姓们记得。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始终立身于民,用一颗真心服务于民。他的好,身边的同事们记得。他立足岗位、扎实工作、不畏艰难,诠释了一名普通村医的忠诚与担当。(通讯员杨雪  记者 何雪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