烔炀爱心女司机曹明惠义务接送7位透析患者
来源: 2020-02-24 17:35:27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23.3公里,如果在平时,不算长,仅是从巢湖市烔炀镇到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的距离;23.3公里,因疫情防控道路交通管制后,却变得很难逾越,犹如“天堑”一般。然而,这条长23.3公里的“生命通道”,对于烔炀7位特殊的居民来说,因为有了爱,却走的更暖心了。

“朱大姐,你好,今天中午你给我打电话,想坐车去巢湖透析,但是巢湖市发布了交通管制公告,所有的出租车都要暂停市外营运,接到你的电话,我和你们一样着急,但是你们情况特殊,我们一起去镇里反映,相信他们一定有办法能够解决的......”2月9日晚上,家住新桥村的朱大姐收到了出租车司机曹明慧的这条信息。不知所措的朱大姐将这条信息转发到了病友微信群,同时也将曹明慧拉进了群里,微信群里瞬间炸开了锅。“我家没有车哦!”“公交也停运了,该怎么办啊?”“找不到车,我们怎么办呢”……听出大家的焦急与不安,曹明惠赶紧解释道:“大家也不用怕,只要车子拿到绿色就医通行证,我就可以正常接送大家,明天我们就去镇里反映情况。”怕大家不放心,曹大姐又补充道:“只要条件允许,这段时间我就专门接送大家,而且免费接送。”

曹大姐是烔炀镇上李村人,在巢湖开出租车。烔炀镇的7位尿毒症患者因定时去巢湖透析,在跟车的过程中,和热心、善良的曹大姐渐渐熟悉起来。曹大姐眼见他们经济困难,又主动提出把单趟10元的车费减半,因为还要往各村送,所以这点车费也就仅仅能保住油钱而已。

2月10日上午,烔炀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接到曹大姐和病友们的反映后,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惠珍当天下午就去巢湖市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和巢湖市交通局协调解决事宜,当天晚上曹明慧大姐就拿到了“绿色”的通行证,第二天一大早曹大姐就载着病友去巢湖透析,一刻也没有耽误。

随后的近半个月时间,曹大姐都义务接送7位病友去巢湖进行透析,让他们的“生命通道”在这个情况特殊的寒冬里畅通无阻。

曹大姐每天准时接送这7位尿毒症患者,没有半句怨言。他们给钱,不收,“我说过疫情期间免费接送的,怎么能讲话不算数呢”,曹大姐坚决地推辞;他们送物品,退回,“你们家里都困难,留着自己补补身体吧”。曹大姐又叮嘱大家。这该如何是好,总不能让曹大姐又出时间又出油钱吧?7位病友一合计,最后决定送曹大姐一面锦旗,以表达心意。

2月23日下午,朱大姐和病友祖大哥主动联系镇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想送一面锦旗给这位好心的司机。镇党委宣传委员李惠珍考虑到交通不便,在电话里中提出开自己的私家车送他们过去,并代表烔炀镇党委政府向曹大姐表示感谢。在前往曹明慧家的途中,朱大姐说:曹大姐真是一位菩萨心肠的好人,每天早上6点送我们去巢湖,中午12点半接我们回家,一三五送我们4个人去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二四六送另外3位病友去宋庆龄爱心医院,真的是很辛苦,这份救命的恩情,我们将记住一辈子。

两位病友代表将一面绣着“奉献爱心  传递真情”的锦旗送到了曹大姐家。一边是发自内心的感谢,“你是个好人,你就是我们几个的救命恩人”,一边是情真意切的“责备”,“你们怎么又乱花钱,本来家里条件就不好”,而站在画面以外的两位政府工作人员,此刻她们感觉到眼里似乎有东西在往外翻滚。

临走之前,曹明慧从家里跑到车前,叮嘱朱大姐:明天“老地方”碰面。(王国祥  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