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加强”为企业复工复业保驾护航
来源: 2020-02-25 09:28:46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作为五里墩街道第一批复工复业的规上企业,你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职工的生命健康不受损害!”2月23日,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营商服务部联合龙居社区工作人员,到辖区安徽金瑞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查验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提出明确要求。

据悉,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平稳运行,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关于有序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告”要求,实行“四加强”工作法,组织人员深入复工企业跟踪服务,全力支持辖区企业、商户复工复业。

加强组织引领,简化申请流程

成立企业复工复业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讨论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建立业务部门具体抓,各社区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制定“一案、二书、五表”复工台账规范格式,通过微信、QQ、短信等网络方式向辖区企业推送复工复业申请工作“明白纸”,确保复工政策全面知晓;上门查验申请复工企业相关台账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明确告知企业负责人是否可以复工,缩减审批流程。

加强防范意识,落实防控措施

按照“疫情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管理到位、内部防控管理到位、防控设施物资到位”的原则,要求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场所消杀及通风措施、错时分餐制、晨暮温检制等必要措施。2月20日下午,辖区某企业一名员工在晨检中体温异常,该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方面立即将发热人员送至定点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厂区内防控消杀;一方面将发热员工详细信息、生活轨迹紧急上报街道营商服务部。街道营商服务部迅速跟进,在确认该员工检测结果无异常之后,与其居住地街道保持联系,遵医嘱做好该员工的居家医学观察,做到无缝对接;同时将处理情况及时反馈企业,要求企业进一步做好日常消杀和员工体温检测,切实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加强政策指导,提供暖心服务

安排专人指导企业准备复工申请材料,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逐一与各重点项目企业负责人及各意向项目、在谈项目和跟踪的招商引资项目联络沟通对接,了解企业意愿、存在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辖区一家企业注册地不在五里墩街道,无法办理复工手续,街道营商服务部工作人员多方联系到其注册地街道进行了多次沟通,帮助其成功办理复工备案;帮助辖区合肥中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电博微(安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关联企业纳入“疫情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获得优惠贷款资格。

加强物资保障,免除后顾之忧

当前,不少企业面临防疫物资短缺,无法复工的窘境,街道营商服务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畅通购买渠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安徽中储粮粮油质监中心、安徽九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肥吉升商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医用口罩、体温枪、75%酒精等防疫物资购买不到,经营商服务部多方联系,仅用一天就帮助企业购买到需要的物资。截至2月24日下午,五里墩街道办事处已有237家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其中82家企业备案成功已经复工。

“我们将在压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劳动保护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向企业宣讲当前复工人员返岗流程及疫情防控期间劳动用工、劳动关系、工资待遇等有关政策,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经营运转能力。”五里墩街道营商服务部负责人表示。(陈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