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赭山街道:一手抓战“疫” 一手抓发展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2020-02-27 15:56:04 责编: 陈亮

镜湖区赭山街道地处芜湖闹市区、老城区,中小企业、写字楼、商铺众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开始,赭山街道就坚持每天对辖区企业进行不间断巡查,宣传防控知识,强化企业监管,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企业复工之后,更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科学有序地组织复工复产。选派专人驻企督导防疫复工,协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并建议非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开启“线上复工”“远程办公”模式。截至目前,辖区732户企业中已复工587户,复工率80.2%,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户,复工38户,复工率86.4%。

赭山街道所辖的6个社区也结合各自特点精准施策,在防疫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统筹工作。

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   协助指导企业复工

殷家山社区有企业302家,门店700余家,根据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社区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网格员每日巡查,就企业(门店)开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项进行综合整理,以条目式、数量化的清单形式,为有复工需求的企业(门店)提供帮助,协助做好复工前的消毒防杀、人员体温检测及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准备。重点对金鹰写字楼、汇金广场写字楼、各小区出租屋、商业网点实施地毯式排查、登记和健康监测,告知企业负责人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一日两消毒、一日一巡视,对所有商铺和公共区域进行卫生保障,并提醒督促其做好场地消毒、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禁止堂食、人员管理、应急处置等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社区共有51家企业和56家门店复工。

打好“两线战役” 发放登记“两书一表”

 狮子山社区紧紧围绕打好疫情防控和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两线战役”,从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出发,共对17家复工复产企业、沿街42家个体经营户和商铺发放登记 “两书一表”,摸排到企业上岗人员921人。狮子山社区对辖区商铺复工采取分类指导:对沿街商铺、个体经营户上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工作,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填写排查登记表,宣传告知落实疫情防控人员、物资、方案、消毒“四到位”;对与疫情防控要求不相适应的非生活必需类经营场所、娱乐性经营场所、易聚集的经营场所暂缓恢复营业。

“党员先锋+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周家山社区采取“一米阳光”党员先锋和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通过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分片包户,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符合复工条件的单位加快复工复产并恢复生活秩序;另一方面 ,社区提醒居民不要放松,不聚集、尽量不出门,提醒企业落实各项防疫措施。近期,辖区958文化产业园的各类企业陆续复工,社区与物业通过联防联控机制,进行分类引导。对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坚决不开口子;对己复工的4家企业要求签订《疫情防控责任承诺书》,对8家校外培训机构仍继续关停。同时,引导部分企业采取在家办公、网上办公、分散办公等形式开展经营活动。目前,社区与产业园物业、党员、居民志愿者形成了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实行“三个一律” 保证“三个到位”

官山社区工作人员加大对辖区劳动新村个体商户走访排查。对于还未办理复工手续的企业,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详细告知复工相关手续和防疫要求:严格实行“三个一律”即一律检测体温,一律停用中央空调,一律佩戴口罩;保证“三个到位”即保持通风到位,公共场所、设施每日至少4次消杀到位,封闭空间管理到位,降低工位的人员密度,做到不达标不开工,阻断传染源。在引导好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同时,抓紧抓实商务楼宇——徽商财富的复工、防疫工作。社区提前部署,及时下发《关于商务楼宇(园区)疫情防控标准的通告(第8号)》,并在该商务楼每一层张贴,同时要求物业经理加强商务楼宇防控力度,必须抓好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做到底数清、措施实,并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好商务楼的防控工作给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努力将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

摸排信息精准把脉  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黄果山社区辖区老旧小区较多且分散,面对复工复产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大的挑战,社区迅速采取措施,全面联系对接企业,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上门摸排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复工情况,及时传达信息。重点摸清企业复工人员的近期健康状况,特别是有无疫情源发地居住史和旅行史,有没有接触过疫情源发地有关人员,如筛查出此类员工,要求企业规劝其留在当地暂不返芜复工。至今已上门检查了3家企业,17家商铺,全部按照要求复工。

党建引领显“硬核” 战“疫”复工两不误

凤凰山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复工复产工作。扩大党员先锋防疫点值守范围,在做好宣传劝导群众减少外出活动,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检测工作的基础上,将以上工作延伸到小区周边的门店和小微企业等,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市直区直下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每天社区工作人员会对辖区内所有大型企业进行微信、电话、上门巡查,切实做到战“疫”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目前该社区已全面复工复产企业40余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