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巾帼不输须眉抗“疫”勇争先
来源: 2020-03-02 16:17:19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但令人欣慰的是有一群白衣战士,在最危急的时刻自告奋勇挺身而出,以坚韧诠释担当,以勇敢体现价值!来自芜湖市鸠江区沈巷镇基层医疗机构的女性医务人员,积极奔赴最前线,不计较报酬,舍弃个人安危,毅然决然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守好基层疫情防控“第一关”

“我是党员,让我去吧。”20多天前,在作为沈巷镇中心卫生院的主管护师的毕家莲主动请缨,要求到芜湖北高速出入口车辆卫生检疫站点工作。

​在这里,毕家莲的日常工作忙碌而琐碎,登记来往每辆车的出入情况、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同时还要做好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为来往检查点人员讲解防护知识。

芜湖北高速出入口是连接合肥、杭州、南京、武汉等大中城市的重要通道,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来往外地车流量非常大。“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我都已经习惯了。”毕家莲偶尔在单位群里也会聊起她的工作,“不只是我,每个在检查点工作的人员都很辛苦。守住第一道防线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辛苦点也值了。”

“疫”不容辞,党员先行

鲁萍,沈巷镇中心卫生院主管护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面对疫情,勇往直前,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亮出党员身份、树起党员形象、扛起党员责任。

自1月28日开始,鲁萍就与单位同事在高速出口设岗值班,对来往人员进行疫情监测。白班从上午八点至晚上八点,晚班从晚上八点到次日上午八点。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得离岗,有时车辆人员过多,忙的连简单的工作餐都不能按时吃上,但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她毅然决然坚守在疫情防控一,同时更加感到身上的责任重大。

疫情面前,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有时遇到车辆聚集情况,她必须在车流中进行工作,加之车辆处于高速出口,工作十分危险,一轮值班下来,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是深深的印痕。经她检测的车辆达1000余次,接触人员2400余人,为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不懈努力。她也知道,自己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必须时刻冲锋在前、不怕牺牲,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已经将个人的生死和安危置之度外。

舍小家顾大家勇做抗疫“逆行人”

姜朱梅,沈巷镇中心卫生院主管护师,疫情期间她主动请战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把满腔热情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疫情面前,姜朱梅是锐意进取的“实干者”。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为了切实落实岗位职责,她真正做到顾大家、舍小家。姜朱梅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照顾好家中孩子,但由于疫情防控责任重大,有时无暇更多顾及家庭,经常是深夜回家孩子已经睡着, 总感觉亏欠孩子。工作的特殊性,姜朱梅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给予孩子及时地照顾和关心,姜朱梅能做到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姜朱梅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生命重于泰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医护人员,姜朱梅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姜朱梅将与同事们一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决打赢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勇上一线诠释职责和使命

“现在体温显示没有发烧,但是你是从武汉回来的,要在家隔离两周。”说这话的是沈巷中心卫生院的护师郞君。除夕当天,郞君对沈巷镇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家庭面对面随访,并发放体温计和口罩。

大年初一晚上,郞君接到电话说螺百社区有村民对返乡人员有恐慌心理,还没有吃饭的她二话不说,立即和社区干部一起去村里开展安抚工作,经过心理疏导,村民表示理解并配合工作;正月初二凌晨1点,接到另有湖北返乡人员回村的消息,她不顾夜深寒冷,立即送返乡人员去隔离点安置,等把人员安置好回到医院已是凌晨3点;正月初三早上6点,她接到电话得知武汉返乡人员观察对象中有一个人出现咳嗽发烧现象,她又和其他几名医护人员将此人送到市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回到医院她没有休息继续投入到工中……

谈及这段时间的工作,郞君说:“我是医务人员,穿上白大褂,我就有责任。”

抗疫一线,基层医护人员的坚守

“这段时间让你们辛苦了,非常感谢!”“只要你们配合我们的工作,安心在家居家隔离,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感谢,把我们当自己人,你们有什么需要尽管提出来。”每天下午一点刚过,沈巷镇中心卫生院的过婷就来到了螺百社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进行健康随访,面对居家隔离者的感谢,她临走前反复叮嘱,“有任何情况,请第一时间告诉我们,请务必相信我们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

 作为一名一线医务人员,过婷深知此次疫情的严峻和凶险,但她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每日三次对湖北返乡隔离在家人员上门细心检查身体状况测体温,对他们的房间进行消杀、物品擦拭等措施。经过多天24小时不间断地坚守,每位隔离对象体温正常,无干咳、乏力等不适。每当面对家人的不解时,她说道:“作为医务工作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那我们就有责任和义务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

疫情不退,我不退

沈巷镇中心卫生院作为辖区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责任尤为重大,坚守的是千家万户的安宁。“您好,请问您近14天有无发热、咳嗽、腹泻或其他症状?有无疫情接触史?……”姜玲对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仔细询问、耐心诊治,将疫情排查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除了日常接诊门诊病人以外,姜玲还主动加入疫情监测、社区排查、疫情宣传等工作,辖区螺百社区每个自然村都留下她的足迹,在她的手机上,每天的运动步数基本上都在5位数。“虽然每天工作很累很辛苦,但是很骄傲我是一名医务人员,疫情不退,我绝不退。”

疫情还在继续,星夜加班是家常便饭,开水泡面是基本配置。她们冲在抗战新型肺炎的最前沿,全力抗击冠状病毒,保障辖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坚守着辖区人民的防控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