烔炀镇志愿服务“四员”齐发力,同心协力战毒魔
来源: 2020-03-03 15:18:19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每逢大事,从来不缺志愿者的影子;国有大难,志愿服务从来不曾缺席。有的时候,他们穿上了“红马甲”,街头巷尾兴起了“志愿红”;有的地方,一位老人披上一件棉大衣,套上了疫情防控红袖章,就来到防疫卡点上出力。虽然衣服的颜色不一样,但大家心意一致、目的相同,无论是红色、绿色、黄色......,都是正能量,犹如一个个“彩虹的身姿”,向无数人伸来援手。

烔炀镇自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之后,近1600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他们有大学生、党员、群众.....,他们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共同持续发力,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调查员”吹响“集结号”,集中上户摸排打前锋。为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3日起,每天安排镇村干部、村医组成志愿摸排组开展入户摸排。截至目前截至3月2日,烔炀镇上报市防控指挥部涉鄂涉汉人员119人,其中武汉流入本地103人,涉鄂非武汉流入本地16人,根据巢湖市第13号公告的最新政策口径,摸排登记市外返回人员313人。每到一户,摸排组志愿者都详细询问了解住户情况和市外返乡人员的家庭成员、返乡前居住地址、返乡交通工具、具体路线、车票信息,是否经过疫区等情况,并一一做好登记。

“宣传员”发出“好声音”,线上线下防疫不间断。志愿者走街串巷,劝导提醒群众带好口罩、勤洗手、不窜门、不聚集,再三叮嘱,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情况,一定要立即就诊并及时上报。志愿者走村入户,向居民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向他们讲解预防疫情相关知识,为未佩戴口罩的群众免费赠送口罩,并现场教授正确佩戴方法。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媒介持续发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及时转发有关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

“守门员”坚持“管得宽”,值班值守管控严把关。为进一步把好关口,烔炀镇将疫情防控阵地前移到镇村的每一个入口处,在全镇230个自然村村口和镇区主干道道口设置疫情防控244个卡点。每天由镇村干部、党员以及志愿者组成的值守队伍,在卡点实行轮流24小时值班,硬核守住卡口,进出自然村、小区一律凭出入证或单位证明,劝返一切外来的车辆和人员,所有进出人员要求佩戴口罩,并做体温检测,筑牢守护居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成为这些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代购员”打出“爱心牌”,一片真心服务暖人心。为更好地保障居民的日常生活,有效减少人员聚集,烔炀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值守的同时,想到了“代购”服务这个办法,义务为群众提供代办跑腿服务,当好“后勤服务兵”。17个村(社区)都组建了一支以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为主要成员的“民事代办”队伍,每天义务为群众代购生活用品、瓜果蔬菜、其他事务等,这已成为该镇疫情防控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种“群众点单、志愿者跑腿”的暖心服务模式,有效的减少了人员流动和接触,保障了群众居家生活,还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何小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