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方村街道“三巡”工作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2020-03-12 13:27:47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都迎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为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要求,镜湖区方村街道实行“三巡”工作法,同舟共济、共答考题,全街道形成“干部下去、情况上来、问题解决、发展推动”工作局面。截至目前,未发生一起疫情病例,52家工业企业、7家仓储企业、1家农业龙头企业、110个种植大户全部复工复产,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干部下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每天坚持“三巡”,即街道班子成员巡街区、巡村、巡单位,村(社区)“两委”巡村社、巡组、巡劝导站,市场组巡街区、巡市场、巡企业。通过“三巡”,不断压实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街道、村(社)属地责任,坚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战线。将全街道划分为14个履责网格和1个复工复产网格,每个网格成立巡查专班,成员由街道主要负责人、联系包保党工委班子成员、村社包保责任人、卫生室工作人员、网格员构成。复工复产巡查专班驻点工业园区,落实“五项机制”,帮扶企业抓防控促生产。

情况上来,及时精准管控关键节点特殊人群。从街道到村(社区)、到村民组,巡查专班要巡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门店、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农户。聚焦关键节点和部位,巡查专班重点巡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春季农业生产、农村改厕项目实施、乡村振兴项目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等;重点巡查党政企事业单位是否落实最小单元管控,应急突发事件预案、分餐就餐措施落实,村民组、小区人员不聚集、戴口罩,农贸市场、超市限流管理、错峰购物等,格外关注孤、老、病、残等特殊人员。复工复产专班以疫情防控为前提,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重点巡查防控物资储备、防控措施“四个到位”情况,摸排园区人员流动情况,掌握企业员工健康状况,指导帮助企业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等。在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各巡查专班及时整理汇总,形成台账,上报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解决。

问题解决,确保政策和措施落地生根。巡查专班所有人员佩戴红袖章,携带移动小喇叭,以小分队的形式奔波在辖区各个角落,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要求、措施,宣传春耕生产和人居环境整治,动员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强化疫情防护意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严格落实网格化、地毯式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运用“大数据分析+网格化追踪”手段,对大数据反馈信息进行跟踪核实,对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健康随访常态化。持续精准排查跟踪来返方村人员动态和信息,做到巡查情况第一时间收集、报告、处置。坚持每日调度,对巡查专班发现、反馈情况进行综合研判,及时解决已经出现的问题,及时预防可能出现的情况,日结日清。

发展推动,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风险依然复杂,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大考卷”,方村街道将继续保持慎终如始答好试卷。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集“三农”领域短板问题,精准推动春耕备耕、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排计划、定目标、明举措,充分发动引导群众,以实际成效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