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站区瑶海社区:7平方防疫点里的温情故事汇
来源: 2020-03-13 18:39:52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合肥市新站区瑶海社区33个防疫点里下沉党员干部、社区(社居)工作人员、志愿者24小时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冲锋陷阵。连日来,在这一个个面积不过六七平方米的防疫点里,上演了不少暖心的故事。

东站社居防疫点:夜深天冷人心暖

位于文忠路十三里庙东站社居防疫值班点,是进入东站社居向阳村民组主干道临时设置的值班点。该防疫点四面漏风,因设在斜坡上,无法安装集装箱值班室,仅用塑料雨棚围挡,是瑶海社区值班环境最为恶劣的几个值班点之一。为切实做好防疫值守工作,防疫点以24小时不间断值班保障居民安全,东站社居居委会副主任韩子阳主动请缨加入夜班队伍,他说“我年纪轻,身体好,抗得住冻!”一个简易行军床、一床从家里带来的棉花被子、一件旧军大衣、一个热水袋,韩子阳同志在简易值班棚里一睡就睡了十几天,经常床还没焐热,他就要起床给进出居民登记信息。

夜间的冷风呼呼吹,寂静的文忠路上,独自坚守在防疫点的韩子阳为每个回家居民守住了安全回家的门。

韩子阳

文浍苑防疫值班点:90后预备党员变身孤寡老人“小棉袄”

喻岗社居党总支预备党员刘继慧,“90后”年轻妈妈,在疫情面前,奋战从不畏缩。白天在文浍苑小区防控点值班,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晚上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整理宣传信息。宣传、摸排、值守成为她近段生活的全部。无暇顾及家庭的刘继慧将一岁多的孩子送往长丰老家。文浍苑小区是回迁小区,小区内孤寡老人多,老人们牙口不好,想吃松软的面点,但因为疫情原因门口的包子店关门。平日里,乐观开朗的刘继慧就是小区爷爷奶奶们的“小棉袄”,了解到老人吃不到面点胃口差后,她在居民群里动员巾帼志愿者们参与关爱老人活动。30多名大姐们主动报名,由社居委提供原材料,大姐们在家蒸好了包子、馒头、饺子,社居工作人员统一送到老人家手上。目前,已连续两周为老人免费送去了包子、馒头,饺子,累计服务老人26户。

奋战“疫”线的40多天,母子俩分隔两地,思念心切,她趁着换班时间赶回老家看望孩子,在小区门口匆匆看孩子一眼,和婆婆叮嘱两句便又返回工作岗位。“看到孩子,我就像充满了电,加满了油。疫情面前,虽然我没能照顾自己的孩子,但我守护了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家庭。虽然现在他还不懂,但是长大后,一定会为妈妈感到骄傲和自豪!”

刘继慧

康城水云间防疫点:奶奶去世了,他却选择坚守防疫一线

“现在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手不够,只要把这扇“门守好”,居民安全,我再累也没关系。”在康城水云间防疫值班点,香江社居党员李秋风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小区门口一条凳子,一张桌子就是他防控疫情的“阵地”,一把体温枪、一支笔就是他抗击疫情的“武器”,他认真完成防控值守、入户排查以及生活保障等每项防控任务,平均每天工作时长都超过15个小时。

2月15日突降大雪,李秋风像往常一样驻守在小区疫情防控点,顶着大雪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登记。突然他接到奶奶去世的噩耗,他压抑着自己的悲痛向家人解释道“我在小区驻点防控,现在不能离开”。挂断电话后他迅速调整情绪投身工作之中。社居委书记王光祥得知情况后前来替换他,他却坚持说道“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人员紧张,每个人担子都不轻,不能因为我影响社居防疫的整体工作。”

疫情来袭,李秋风用自己的负重担当,换来社区群众生命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铮铮誓言。

李秋风2_副本

星河港湾防疫点:斗智斗勇撑起居民安全防护伞

“请大家注意!星河港湾小区防疫点发现一名冒充卫健委工作人员的不法分子,在小区周边欺骗住户扫二维码,可能是为了套取居民个人信息。请大家提高警惕,提醒进出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各小区值守点的工作人员不光要和病毒“斗勇”还要与人“斗智”,社区建设部副部长黄淏南就是其中一个。在一次值守过程中,他发现一名男子在小区大门外逗留,时不时拦下过路居民。这一行为引起了黄淏南的警觉,他立刻上前质问男子身份,男子表示自己是卫健委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作为卫计战线上的“老兵”,黄淏南要求他出示工作证,眼看骗局被戳穿,该名男子趁机逃跑。黄淏南立刻在“防疫工作群”中发出消息,提醒各值守点工作人员,避免了事态蔓延,保护了居民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疫情发生以来,黄淏南将自己生活的天平倒向了防疫工作,岳父因车祸住院他也无暇去照看。但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战疫决心,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在驻点插上党员这面鲜红的旗帜,为居民撑起安全的防护伞。

QQ图片20200313161517_副本

晨阳世纪城防疫点:“疫”线开出的最美“金花”

王金花是瑶海社区社区建设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办公桌上的一本2019年“合肥最美民政人”荣誉证书展现了她兢兢业业、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

戴上口罩,她奔波在小区楼栋之中,检查日常消毒情况,以敏锐的目光发现防疫工作中的问题,及时与物业沟通解决不留隐患;穿上红马甲,她在小区居民之中,耐心向大家讲解最新政策,解答群众的疑惑,安抚群众的情绪,劝阻聚集聊天的群众回家,保障居民生命安全;拿上额温枪,她坚守在小区出入口,认真记录每一位进出业主的体温数据,做好详细登记,为上千户居民当好“守门员”,将疫情风险拒之门外。

王金花

“疫情一刻不解除,我便一刻也不会松懈。”疫情当前,巾帼不让须眉。王金花主动放弃调休,连续坚守小区值守点三十多天,金子般的初心,绽放最美巾帼之花,必将结出战疫的胜利果实。(金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