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稳住“菜篮子”,农业企业复工忙
来源: 2020-03-15 13:42:50 责编: 陈亮

三月春光无限好。走在江北沈巷镇新坝村,小路两侧油菜花盛开,春日气息扑面而来。陶文才是新坝村的种植大户,他的农业公司有着1100亩的蔬菜基地。前段时间,陶文才有些犯愁,担心今年的蔬菜生产受影响,可随着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他的烦恼已经烟消云散。

“疫情打了我们蔬菜种植户一个措手不及。”陶文才说,春节期间,原本是蔬菜量价齐升的销售旺季,但在今年,蔬菜的价格、销路等均受到了影响,“酒店需求量基本为零,再加上各地交通管制,蔬菜运不出去,价格压得很低。”据其介绍,以前段时间大量上市的红辣椒为例,价格最低时每斤只有0.3元左右,甚至够不上人工成本。与此同时,春节之后的一段时间,企业按要求停工停产,部分蔬菜种植的时机受到了一定影响。

让陶文才感到庆幸的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系列举措及时实施,尽最大可能避免了“菜贱伤农”等局面。“首先是全力支持我们农业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送来了紧缺的防疫物资。”陶文才说,在鸠江区农业农村局的全力支持下,企业于2月16日正式复工,复工后,相关部门又为企业及时办理了通行证,在各地实施交通管制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菜篮子”农产品运输渠道畅通。

企业全面复工后,陶文才带着工人们抓紧时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3月13日,30多名工人正在蔬菜大棚里播种毛豆。“毛豆是我们春季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陶文才说,天天乐今年最早的一批毛豆将于4月底上市,“复工比较及时,进度赶得也很快,较往年上市时间没有太大变化。”

此外,受疫情影响,很多原先在外打工的村民出不去,转而选择在家门口就业,农业企业的用工问题迎刃而解。48岁的付长霞是沈巷镇南埂村人,往年和丈夫在四川打工,今年,她留下来成了天天乐的一名农业产业工人:“骑电动车从家过来十几分钟就到了,工作环境还行,每天的收入是100块钱,而且时间相对自由,周末还能去看看住在市区的儿子,挺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农业生产秩序呈现加快恢复态势。对此,鸠江区双桥农资经营部负责人晏为龙有着最直观的感受。“之前受疫情影响,除草剂、化肥等运不过来,种植户们非常着急。这段时间随着各地交通放开,各类农资已经陆续到位。”晏为龙说,目前店里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已经能够满足周边种植户需求。

​特殊时期,鸠江区农业农村部门一手做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菜篮子”保障,尽最大努力稳住“菜篮子”。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唐文介绍,该局一方面对辖区内在田蔬菜种类、面积、产量等进行全面摸底,做到心中有数,一方面通过拓展网上销售渠道、对接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等,解决种植户面临的蔬菜、畜禽等农产品滞销问题。疫情期间,鸠江区农业技术专家及农技人员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QQ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云”指导服务,在减少直接接触的同时,保障了规模以上的“菜篮子”生产基地正常生产。(赵丹丹 邓健 陈洁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