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二月十九神山寺 何处寻客迹
来源: 2020-03-17 15:37:27 责编: 罗宝 陈亮

安徽日报logo

3月12日,农历二月十九,正值神山寺庙会,每年的神山寺庙会已经成为将祭祀活动、集市贸易和文化娱乐活动融为一体的文化载体,也是规模仅次于全椒县“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活动的大型活动。今年,根据安徽省重大公公卫生时间二级响应的有关要求,取消2020年“神山寺二月十九庙会”期间系列活动。

“往年神山寺庙会,从神山仙境大门处,就有商贩摆摊,早上6点多就有游客来了,大雄宝殿、观音殿、法王殿、玉佛殿里到处都是游客的身影,有烧香祈福的,有品尝小吃的,有畅饮柴王井水的……人山人海,非常热闹。今年虽然没有游客,我们还是要坚持值守,防止聚集性活动,保障群众安全。”镇党委书记关敬海说。

1

​疫情发生后,年初三开始,六镇镇全体镇村居干部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镇内拥有神山寺、三塔寺两大景区,极易发生群众游客聚集,为了切实保障景区疫情防控,两大景区庙会全部取消。如何让人人知晓,成了景区防控重中之重。

“疫情防控,神山寺景区已经关闭了,庙会也取消了,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出门了,3月12日,也不要来神山寺了。”这句话已经成了神山景区卡口党员示范岗志愿者们的口头禅。年初三开始,六镇镇在神山寺景区设立卡口,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者和镇村干部、人大代表轮流值守,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离前来参观游客,告知庙会取消。成立民兵疫情防控应急巡逻队,每天对景区开展巡逻。同时,成立13支志愿者队伍,镇村干部包保到组,入村民宣传,各村大喇叭,镇流动宣传车每天不间断宣传,力求群众知晓最新信息。

为了保障3月12日这天神山寺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六镇镇制定《二〇二〇年神山寺庙会应急防控预案》,成立了取消2020年“神山寺二月十九庙会”应急指挥部,提前部署卡口设置和人员安排,细化到人,责任到人,从3月10日始,值守人员按时到岗到位,负责寺庙周边及沿线交通、摊点管制,劝离无关人员。今日,神山寺景区无摆摊设点,无任何形式的商业宣传活动、文娱活动,少数游客也被立即劝离。(王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