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木镇镇:抓住“鸡”遇 坐上致富车
来源: 2020-03-17 18:46:35 责编: 陈亮

83333F53-4F73-4F2A-80CE-6AFBC0FB3294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改变贫困户贫困现状,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才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木镇镇双云村贫困户夏成发就是这样的先进典例。

夏成发,今年53岁,由于缺乏劳动技能,加上夏成发2014年生病手术后妻子放弃务工在家照顾他。没有务工收入,高昂的医疗费用,还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重重负担正在压垮这个家庭。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后,夏成发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报销、教育补助、就业介绍……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如一双坚定的双手托起了这个家庭。凭借妻子的务工收入和政府的补贴,2015年夏成发脱贫了。

2019年,夏成发儿子考上了大学本科,夏成发考虑到儿子以后成家立业,想改善家里的条件。于是,在2019年底,夏成发决定创办养鸡场,大力发展养殖业。

得知这一情况后,作为双云村扶贫专干和该户帮扶责任人的吕贵龙,积极到他家中了解情况。得知他的决心和想法后,吕贵龙积极联系镇畜牧站和镇扶贫站,询问关于创办养殖场相关政策,并联系一些养殖大户,了解一些成功经验告诉夏成发。

夏成发发挥农村发展养殖业的优势,利用山上空地和房子,买了3000只小鸡。根据学习到的养殖技术和他本身吃苦耐劳的精神,他的养鸡场逐渐规模化。他深刻认识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以及防病、防疫的关键,除了请教有经验的养鸡大户,他还积极加强科学养殖知识的学习,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引种、饲料、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消毒净化,做好市场风险评估,“广撒网”拓宽销售渠道,他总结了自己的一套养殖经验。他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村干部们提供的帮助,现在养殖场刚刚起步,以后规模大了,会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一起致富增收。”

从一腔热血,到耐心学习,再到实践,吃苦耐劳、聪明能干的他树立了典范。“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提升自身发展动力,积极就业创业,强化“造血”功能,才能真正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才能更好地致富增收。正是有像夏成发一样的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强大而持续的内生动力,才能不断增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通讯员:吕贵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