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木镇镇:做实油茶产业 谱写扶贫新篇
来源: 2020-03-20 09:57:39 责编: 陈亮

1584669292

青阳县木镇镇现有油茶基地2000余亩,今年新发展油茶基地380亩,其中常丰村100亩,越路村80亩,双合村200亩。下一步将通过技能培训、政策扶持、技术指导、大户带动等方式,将现有的油茶产业壮大。

带动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一是开展技能培训。2月27日,木镇镇举办了油茶种植管护培训班,邀请了县林业局专家和种植大户现场教学,传授种植技巧,宣传相关补助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油茶种植;二是提供油茶苗带动农户种植。去年木镇镇帮助28户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代购1100株油茶苗,新发展油茶基地100亩。

今年2月,又帮助23户准备种植油茶的贫困户在六安代购茶苗4860株,解决农户购苗难的问题;三是做好后续技术指导工作。木镇镇积极对接县直相关单位,在双云村、常丰村、双合村、越路村各派驻科技特派员一名,定期对油茶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四是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到油茶产业中,木镇镇贫困户入股油茶企业12户,每年分红3000元,长期帮油茶大户务工10人,散工约50余人,年工资3000—3万之间;帮助销售,降低种植风险。木镇镇与种植大户达成协议,对贫困户家中的油茶果按不低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同时鼓励贫困户将自家种植的油茶果拿到常丰村油茶加工厂免费加工,换取茶油。

帮助大户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一是通过金融扶贫将产业做大,2017年帮助常丰村“博华农业”申请“互贷企用”60万元,进一步扩大了产业基地;二是通过科技扶贫项目将产业做强,2018年木镇镇实施的科技特派员项目,帮助位于武圣村的“林达林业有限公司”新发展油茶基地60亩,新引进油茶苗2种,带动贫困户增收35人。1584669363

壮大村集体油茶产业。一是流转村集体山场种植油茶基地,今年共流转常丰村、越路村、双合村380亩山场种植油茶,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12万元;二是通过扶贫项目发展油茶基地建设,2017年常丰村申报油茶基地80亩,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万余元,去年双云村申报油茶基地60亩,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2万元;三是打造生产链,将油茶果变为茶油。常丰村2018年建成了油茶粗加工厂房,2019年建成了锅炉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目前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完毕,形成了一整套油茶加工产业链,日均可榨油2吨。

“一株茶树一斤油,穿衣吃饭不用愁;百亩茶树万斤油,既讨老婆又盖楼。”油茶产业是朝阳产业,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木镇镇镇村两级充分发挥了地形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好油茶产业,带动了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增收致富,壮大了镇、村集体经济。(通讯员:苏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