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画卷——鸠江区长江岸线复绿加速推进
来源: 2020-03-20 15:30:30 责编: 陈亮

人勤春来早,江畔绿意浓。3月17日下午,长江沿线江南区域四褐山段,园林工人们正在相互配合,将一株株垂柳种下地。放眼望去,江畔新植的广玉兰、香樟、红叶石楠、红叶李等吐露新翠,生机盎然;脚下不知名的各色野花随风摇曳,身姿动人。

一泓碧水,两岸青翠,寄托着人们对于长江母亲河的美好期待。近年来,鸠江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推进长江岸线复绿造林工作,为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贡献出一份鸠江力量。

据介绍,2020年鸠江区长江沿线及青弋江沿线复绿造林任务为1200亩。“为尽快完成今年的绿化任务,我们于2月中旬开始绿化复工。”鸠江区长江岸线复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完成复绿造林约760亩,其中完成汤沟段110亩,沈巷段300亩,二坝段350亩。计划3月底前完成沈巷段及二坝段剩余复绿面积约205亩,5月初前完成四褐山段(曹姑洲)复绿约110亩,10月底前完成青弋江沿线(官陡段、清水街道段)复绿造林工作,约125亩。

长江沿线江南区域四褐山段总复绿面积约180亩,总长约2.4公里,附近居民区众多,复绿需要细致的“绣花”功夫。该区域复绿模式是:沿岸线部分为防止水土流失铺设草皮,延伸部分以栽植乔木、花灌木为主。截至目前,已栽植苗木约4700余株,主要树种有垂柳、朴树、广玉兰、香樟、乌桕、榉树、冬青,红叶石楠、桂花等。

“除栽植景观苗木外,后期还会增加一些道路景观小品。”鸠江区长江岸线复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四褐山作为一个“大花园”进行绿化打造,做到四季有花有草有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握水更清、岸更绿、产业优‘三个重点’,大力开展复绿、补绿、增绿,下大气力提升护坡建设品质,多管齐下提高含绿量和层次感,尽快实现连点成线、串珠成链,努力建成一道错落有致、环境优美的生态风景线。”

从过去非法码头、高污染企业带来的污水横流、气味刺鼻,到如今绿植遍地的“水清岸绿产业优示范段”,四褐山街道的居民们欣喜地见证着身边的巨变。3月17日,春光明媚,家住电力二村的孙巧云约上同伴一起到江边踏青顺便挖野菜。“这里过去都是黄土坡,寸草不生,也没有路,你看现在变得多漂亮。”说到这里,孙巧云指着一株野菜惊喜地喊道,“灰灰菜!这种野菜好多年没见到过了,我来挖两棵回去种在家里。”她的同伴陶玉香则表示,自己在四褐山住了几十年,这两年江畔的变化日新月异,“政府花了大力气才把江边环境改造成现在这么好,我们发自内心想点个赞。”(赵丹丹 张学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