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战“疫”制作科普小课堂视频
来源: 2020-03-23 16:27:36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预防新冠肺炎,从我做起。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多通风......”3月10日,一场防治疫情科普小课堂在合肥市蜀山区荷叶地街道金荷社区居民家中正在进行,授课“老师”是两位五年级小学生:张天琪和余鹏飞。

今年11岁的张天琪是金荷社区丹青花园小区居民,也是社区小小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几日前,他接到学校发出的关于征集原创“科学防治 童心战‘疫’”科普宣传视频的通知,张天琪第一时间就联系到自己的同班同学兼好伙伴余鹏飞,两人一致商定报名参加这次活动。“从接到通知的那一刻起,我就在想终于能为疫情防治做点事情了,我们一定竭尽全力完成此次课业。”张天琪郑重其事地说道。

根据学校安排,这次科普课堂的主题是:历史上的传染病。有了主题,内容怎么充实呢?视频以什么形式向大家展示才能更通俗易懂呢?制作工具用什么?面临这样一堆问题,张天琪和余鹏飞陷入困惑。“以PPT讲解的方式怎么样?”妈妈的一席话,让张天琪茅塞顿开。他立马联系余鹏飞将想法告知,为了节省时间,余鹏飞还赶到张天琪家中,两人分头上网查找有关历史上的传染病的资料,在妈妈的帮助下,最终制成图文并茂的PPT。

封面

“我们在PPT中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传染病的分类以及历史上出现在中国乃至欧洲的一些传染病,向大家呼吁防治疫情要从自己做起。”完成了PPT,两人便着手进行录制视频。看着孩子们忙得不停歇,张天琪爸爸和妈妈也加入其中,主动担任起“导演”的角色,指导孩子们录制。一部手机、一个三脚架、一个投影仪、一个显示屏,这就是他们所有的录制工具。“预备,开始!”随着天琪爸爸的“一声令下”,科普小课堂正式开始,两人分工协作,铿锵有力的声音,连在一旁观看的天琪妈妈都分外动容,“好在孩子们在学校有过多次上台演讲的经验,上课我是一点都不担心的。但是看到他们为制作这部疫情防治视频这么努力,我真的很欣慰,我们的孩子们都是好样的,我们的少年未来可期!”当晚十一点多,视频录制工作才完成。

第二天,张天琪和余鹏飞又马不停歇地着手剪辑视频,配音、配字幕、配乐、视频转场......两个剪辑“小白”一遍遍操作剪辑软件,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长达10分钟的防治疫情科普小课堂最终顺利完成,张天琪说:“除了把视频交给学校之外,我们还打算上传到网络平台,让更多人关注疫情、科学防治。”(王田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