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建设农民文化乐园 夯实文化扶贫阵地
来源: 2020-03-26 17:17:01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

为认真开展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建设项目,近日,泾县文旅局组织工作人员对云岭镇中村村、琴溪镇新元村、黄村镇花林村和昌桥乡华盘村农民文化乐园“一场二堂三室四墙”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进一步夯实文化扶贫阵地。

中村村、新元村、花林村、华盘村作为贫困村,在党的政策和帮助下物质条件日益改善,相应的也要提升老百姓的精神生活。过去人们闲暇之余只有睡觉、闲聊打发时光。为改变这一状况,该县文旅局每年都从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建设农民文化乐园,作为文化扶贫阵地以提高农民的文化需求。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要求四个贫困村的负责人严格按照“一场二堂三室四墙”标准建设,在现有的条件下结合当地情况,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和资源,保质保量的完成农民文化乐园的建设。

“一场二堂三室四墙”,即每个文化乐园拥有一个建有舞台、健身设备的文化广场;可供村民集会和举办各种典礼、学习培训的文化礼堂和道德讲堂;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宣传展示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本村宣传文化、民风民俗、地方名人、发展愿景的文化墙或宣传橱窗。并结合当地实情进行安排、设计、推进农民文化乐园项目。该县文旅局计划今年第一批资金安排建成六个农民文化乐园,其中贫困村安排四个。所有农民文化乐园将严格按照“一场二堂三室四墙”标准建造,所有的活动室、宣传栏、活动设施等严把质量关,针对农民文化乐园开展的各项活动,还将制定相应的工作制度,定期对农民文化乐园管理员进行培训,形成农民文化乐园长效管理机制,切实发挥农民文化乐园的各项功能作用,让村民真正玩的舒心,用的放心。

建设贫困村农民文化乐园是打造文化扶贫阵地一项重要举措,以优秀、先进、健康的文化堵截一些农村文化陋习,这样才能使农村面貌日新月异,使农民物质和精神“双富裕”,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汤晏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