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昌桥乡新桥村:新“桃园”的幸福生活
来源: 2020-03-27 10:03:11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11

“谁说咱们农村差,要我说,一点不比城市差!”昌桥乡新桥村湖冲自然村的卫师傅,逢人就夸自己家乡美。“你看我们湖冲桃花盛开,油菜飘香,院子有荫,门口有河,广场有舞,邻居有爱,是不是世外桃源?”这不,今天他就给我们介绍起了他的“桃园三结义”,说说他的农村新生活。这三位兄弟,正是他和他的左邻右舍,让我们听他娓娓道来。

首先说到他家老大堂兄弟卫红年,他家是全乡的美丽庭院,不仅因为家里的庭院漂亮,他自己更是对农村生活提出了更高的标准,院子里打扫的一尘不染,不大的菜园里种上了各种蔬菜,绿油油的小菜让人心情舒畅,一陇辣椒,一陇大白菜,到了秋天季节,又是一番丰收的景象,他说,二十年前的湖冲是附近较大的交通枢纽,是通往芜湖的交通要道,但是这里条件简陋,农村基础设施很差,从没想过自己能实施美丽乡村项目,看着门口的水泥路和旁边的小广场,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11dccaed-433c-4e40-8f93-2ddd9c55dbf1

隔壁的朱银水家是卫师傅的异性兄弟,他以前在外务工,十分辛苦,近年来他不外出了,说到原因,他表示,自己的手艺在家乡也能吃上饭了,原来,近几年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需要大量劳动力,特别是朱师傅这样的技工,“在家门口挣钱,我很满足了。”2020年,朱师傅家的茅厕改造成了卫生厕所,厕所地面也进行了硬化,上厕所没有了异味,即使夏天到了,也不会蚊虫苍蝇到处飞,“农村厕所革命”的春风吹遍了湖冲,也吹遍了新桥村,干净、卫生现在才是农村厕所的代名词。朱师傅说“我看啊,化粪池经过处理出来的水比原来的粪水还要肥,而且还没有味道,真是既方便又实用。”

卫师傅最后说,以前的湖冲基础设施差,农村人居环境差,百姓生活条件差,贫困户很多。这些年来,各种民生工程的落地让大家种粮有保障,务工有信心,发展产业有干劲,旧时的贫困户,现在已是新时代的新农民了,不仅脱了贫,生活水平更上了一层楼。美丽乡村的建设、扶贫政策的落地,为湖冲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同书中描绘的“桃源仙境”,门口的河沟清澈了,村内的道路宽敞了,屋后的路灯亮堂了,厨房的自来水通了。小李的小汽车开回了家,老王的土鸡蛋卖到了县城,何叔的房子变成了三层小洋楼……卫师傅琢磨着,退休之后还是回到湖冲的老房子来,打理好门口的花花草草,养上几只鸡,过美丽乡村的美日子。

IMG_0842_副本

“只要你愿意来,我请你在我家门口喝茶吃饭,让你感受感受我们的新农村生活。”正在开车的卫师傅一脸笑容。湖冲村现在的发展,就像小汽车一样,又精又快;政府的政策,就马路一样,又稳又实;我们幸福指数,就像汽车的指针表一样,又美又高。(潘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