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朱备镇:红马甲上门 助力茶农“气改电”
来源: 2020-03-28 14:14:17 责编: 陈亮

IMG_6955(20200328-141108)

​​“有了动力电,制茶机买回来就能发挥大作用了……”3月24日,在青阳县朱备镇将军村阳山组,青阳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为茶农安装动力电,村民陶向东开心地说道。

朱备镇将军村阳山组地处高山上,当地村民以茶业和毛竹为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茶农逐步淘汰“烧柴”和“烧气”制茶设备,继而购置电动制茶机。在今年春茶采摘前,阳山组村民陶向东也决定将他家中烧气的制茶设备换成电动制茶机。当地供电部门接到陶向东的用电申请后,立即组织党员服务队上门勘察,并为其架设动力电近0.3公里。

“相比于烧气制茶,电动制茶烘茶省时省力,更节省成本。”据陶向东介绍,他家每年要卖600多斤茶叶,用电制茶和烧气制茶机相比,每斤茶叶成本要节省2元多,而且,用电制茶环保安全,而且方便。在陶向东家中,原用于烧气制茶烘茶的15个液化气钢瓶被搁置一旁。“用上电动制茶机,这些气瓶就得‘下岗’,这样我也省了不少麻烦。”陶向东深有感触地说。

与阳山组临近的河里组也是靠山吃山,28户村民家家都有茶园,每到春茶采摘高峰期,村民们起早摸黑,抢抓时间采茶制茶。为此,村民们多以电动制茶机来代替以往的烧气烧柴制茶设备。为了保障采茶期茶农用电正常,当地供电部门结合茶农用电需求,改造农村电网,对变压器进行增容,为茶农架设动力电。

“今明两年茶农将大规模购置电动制茶机,这对当地的供电能力是个不小的考验,下一步,供电所将结合阳山组和河里组茶农的用电需求,全面开展用电负荷测算,为茶农用电把脉问诊。”朱备中心供电所所长蒋长明说出了心里话。面对即将到来的茶叶采摘高峰期,青阳县供电公司为茶农用电开通“绿色通道”,各中心供电所成立春茶用电服务队,对辖区内茶农用电线路设备展开全面排查。各中心供电所台区客户经理经常上门走访,了解茶农用电情况,第一时间解决茶农的报抢修问题,保障茶农用电安全可靠。(通讯员:章锦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