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为人民 化解纠纷促和谐
来源: 2020-03-28 20:58:40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0226112208

​“我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的,没想到你们工作这么认真,辛苦你们了,谢谢啊!”从手机上收到退还的租房押金后,原租住在西园街道广利花园小区的刘翔(化名)给合肥市西园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打来感谢电话。

据了解,刘翔与房东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是2月25日到期,租金付给方式是押一个月付三个月,租赁到期后刘翔不准备续租,但又没能及时找到别的住处,便于房主达成口头协议,延期搬离,租金按一天一百元计算支付,从押金中扣抵。直至3月2日时,刘翔找到了新住处搬离了原出租屋,随要求与原房东王某结算押金。房东认为刘翔退房时没有处理好房间内的卫生,遂请来物业清洁人员打扫房间花费500元需要从押金中一同扣除,但是刘翔只认同支付油烟机的清理费用,认为其他垃圾是自己入住时就已经存在的,不应由自己支付这部分的清洁费用,两人意见不一僵持不下,刘翔便来到西园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

西园司法所工作人员收到申请后,立即电话联系了房东,经过多次电话沟通了解房东道出事情的原委。工作人员对当事人双方开展了耐心细致的普法、调解,要求当事双方本着互谅互让、以和为贵的原则处理该案,最终各让一步达成一致意见,租户刘翔承担部分清理费用和租金,房东退还租户押金1000元。

一直以来,西园街道司法所以“调宣结合、协同作战”为理念,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将普法贯穿于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把调解的过程变为普法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守法。2019年,西园司法所直接参与指导调处复杂疑难纠纷35起,司法确认案件2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率99%,履行率100%,未发生一起因调处不及时导致的“民转刑”案件。  

另外,自西园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西园街道司法所积极配合街道的工作安排,将排查、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基层工作头等大事来抓,第一时间组织调解,高效快速解决矛盾纠纷。并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为抗疫阻击战加油助力。(张帆 高桂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