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高村村:集体经济谋发展 全面脱贫奔小康
来源: 2020-03-29 13:47:59 责编: 陈亮

微信图片_20200226112208

​泾县泾川镇高村村是泾川镇3个贫困村之一,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为缺劳力和因残,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71户161人,经过多次动态调整,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8户127人。现有10个自然村,16个村民组,566户,1618人,耕地面积1647亩,山场面积1.4万亩,可养水面约100亩,主要资源有毛竹、石灰石、茶叶,村级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为竹子,为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在泾川镇党委、政府的引领下,高村村党支部书记伊承光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带领两委班子成员,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结合本村区位条件和产业优势,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谋发展 全面脱贫奔小康”的脱贫致富之路。

因地制宜找出路。坚持规划先行,村支委在考察调研、座谈会商、走访问策的基础上,牵头一体化制定村庄规划、产业规划、环境提升规划,确定“发展蓝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做优村庄环境,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依托于靠近县城城区的有利区位优势,以及高村村便利的交通条件,最终确立利用村闲置危房改造为标准厂房,通过资产租赁作为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发展道路。

22222222u_1

经建成投产的一期厂房

以租增资见实效。为将中央专项扶贫资金用到实处,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扶贫工作队多次研究商讨村级规划。2019年第一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45万元,用于老村部和老厂房维修改造一期工程,2019年9月建成后,竹制品加工厂已入住生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2.7万元收入;第二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88万元,用于老厂房维修改造二期工程,已于2019年11月建成投产,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5.28万元;2020年第一批财政扶贫专项资金97万元,用于老厂房维修改造三期工程,目前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三期厂房改造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注重保护周边生态环境,采用环境友好的建造材料,确保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对自然环境造成损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333333332还在建设中的三期厂房

通过厂房改造工程,高村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长足的增长,为该村提升民生设施、改善农村生活水平,全面脱贫致富、建设美丽乡村提供有力支撑。(王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