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皖北煤电集团发展产业助力帮扶祖楼村脱贫
来源: 2020-03-30 10:56:51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

近日,萧县老区已经春意渐浓,位于书画之乡的祖楼村的村民们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已经投入了辛勤的劳作中:一排排胡萝卜大棚内,胡萝卜长势喜人;扶贫车间工厂内机器发出节奏铿锵的轰鸣;道路两旁饲养的家畜的鸣叫声此起彼伏。

image

“现在,村里渐渐兴旺起来,村民腰包鼓了,返乡就业的人多了,懒汉少了,这都是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气象。”集团公司派驻祖楼村第一书记阮峰说道。

要说这祖楼村的变化,缘于他们和皖北煤电集团的结缘。2014年集团公司成为祖楼村“两联一包”定点帮扶单位。祖楼村位于萧县祖楼镇以西35公里处,全村有5个村民组,1304户4634人,是该县87个贫困村之一。为了帮助村子摆脱贫困,近年来,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用于该村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改善。

image

有了产业才能实现真扶贫

“要真扶贫,扶真贫,必须壮大集体经济,才能起到主导作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龚乃勤在调研祖楼村脱贫攻坚工作时说道。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先后十余次到祖楼村实地调研走访,现场对接,协调落实帮扶方案。为了提振帮扶村的经济,确立了“三做一打造”扶贫目标,制定了一体两翼多元辅助产业规划,与当地政府积极协作,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2017年,祖楼村成立了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千亩胡萝卜大棚,陆续牵线专业公司规模化、机械化种植胡萝卜、木耳等农副产品,养殖猪、牛、羊、鸡等家畜,对接本村贫困户120余人参与种植、管理和经营,为全村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image

顺丰畜禽养殖、猪鬃扶贫车间、光伏资产收益,一个个产业,增加了脱贫的劲头,提升了致富的奔头,今天的祖楼村已是今非昔比,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做到了全村覆盖。

扶智扶志谋划长远发展

祖楼村之所以贫困落后,除了地处偏远、缺乏经济支柱产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民的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能够考上大学、走出去的学生很少。

集团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资助该村贫困大学生,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帮扶干部前往帮扶村慰问并勉励贫困学生。今年刚上大一就读于亳州大学的贫困大学生李玉轩说:“有了皖北煤电的帮扶,我才有了上大学的机会,毕业后我打算回到家乡,为改善村民医疗环境奉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此外,集团公司驻祖楼村扶贫工作队还有针对性地对村民进行就业技能提升,采取“农家课堂”、“田间指导”、“庭院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高群众的农业生产技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到有发展潜力的贫困户家中谈心60余人次,先后有20余户贫困户自发在村内或外出务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image

目前祖楼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下降至0.2%,低于国家规定的3%标准,集体经济收入全年将达50万元,阔步迈向小康生活。(通讯员  阮峰)(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