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护林员队伍护万顷绿林
来源: 2020-03-30 15:19:56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守护好榔桥镇的大好青山,有这样一群由贫困户担任的护林员,他们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每天坚持上山巡逻,排查隐患,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守护山林里的一草一木。

清明将至护林忙,文明新风传万家

每年清明节将近,踏青旅游、祭祀扫墓活动便多了起来,森林火灾的隐患更是不容小觑。溪头村的护林员吴星每天清晨都会早早地带上工作证,踏上了巡山的路。尤其是这阵子,吴星明去往管护林区巡查的次数越来越多。

“尤其是今年,虽然新冠肺炎防控形式持续向好,但政府仍然发出倡议书要严控聚集风险,开展文明祭祀。”吴星明告诉我们,现在除了巡查山场、宣传防火知识,他还会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向村民宣传献花、鞠躬等环保简约的祭祀行为,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的祭祀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善。

c7985ea6a7b752369cb336403f07233

身残志坚不言弃,履职尽责守山场

一次生产事故,让西阳村年仅20多岁的王松全身烫伤,落下了肢体残疾二级。村书记知道王松的情况后,认为他还是可以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未来的生活,便给他介绍了村里的护林员工作。

一身迷彩服、一只红袖套、一壶浓茶水就是王松每天巡山的全部行头。刚开始,王松在山里一走就是一天,也不爱说话,回家了就在巡逻日志上简单记下每天的工作内容。渐渐地,熟悉他的人多了起来,在大家的关怀下,他开始向周边的村民宣传森林防火、不要乱砍乱伐树木,话也多了,人也慢慢开朗起来,用王松自己的话说就是对这片山林有了感情,“本来我觉得看不见生活的希望了,村里把护林员的岗位介绍给了我,让我有工作有收入,那我就要尽到应尽的责任。”王松管护的山场没有出现乱砍滥伐现象,也没有出现一次火情,受到了村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冲在前,感恩之心在涌动

乌溪村的护林员吴同鑫的妻子和儿子都患有残疾,每天早上四点他便起床忙活了起来。做好妻儿的早午餐,把家里的活安排妥当,就到所负责的板坑山场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乌溪村委会考虑到他家的实际困难,给他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并介绍他到县城装潢队打零工。

吴同鑫巡山特别认真负责,两年多来,他的脚步走遍了山场的每一个角落。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吴同鑫还主动报名要求到乌溪村卡口值班,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为守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家之前的日子过得很困难,是村里对贫困户的好政策帮助了我,我一定要好好工作,也想尽自己的力量为村里尽一份力,不辜负村里对我信任。”吴同鑫始终不忘村里对他的关怀,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有一份力就出一份力,用自己满腔的热忱践行着他自己的感恩之心。(殷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