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人定岗”助68名贫困劳动者就业
来源: 2020-03-31 09:33:2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为了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复工复产,宣城市泾县榔桥镇党委以“县级公益性岗位+重大项目工程岗位+镇级开发公益岗位”的模式,安排了13名就业服务联络员,结合“网格化”工作,全面开展贫困群众就业调查,建立贫困群众就业登记台账,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务工导致收入降低的人群采取“因人定岗”的措施,通过摸底调查、入户宣传、组织体检、立即上岗的模式,全镇已基本解决贫困人口务工问题。

张四龙是大庄村的一名贫困户,父母因年老体弱已无力自理,母亲还有严重的智力残疾,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张四龙考虑到照顾父母没有外出打工,家里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该村扶贫专干杨梅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镇扶贫工作站及时与芜黄高速8标段取得了联系,安排张四龙在8标梁场工作,月工资超过3000元。签订务工合同的那一天,张四龙十分感动,连声说道:“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好好努力,自立自强。”

81115172600f4fc81a76b635be5d0d5

​▲现场签订劳动合同

涌溪村刘同友早年得了尿毒症,常年靠血透维持正常生活,每周都有三天要去县里做治疗,妻子也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家庭收入都来自山上的几亩茶叶。2016年,刘同友夫妻被识别为贫困户,帮扶联系人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帮他申请了村级保洁员的工作,起先还担心刘同友会嫌这工作脏累,谁知得到消息的刘同友很是高兴,他感激地向帮扶联系人说道:“这工作很适合我,在家门口方便我定期去医院治疗,也让我每年增进收入近万元,更是给了我机会为村民做一点小事,回馈党和组织对我的帮扶!”

在提供县级公益性岗位和重大项目工程岗位的基础上,榔桥镇党委通过仔细摸排、逐户分析,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开发出项目工程监督员、秸秆禁烧巡查员、扶贫项目施工员、森林防火宣传员、疫情防控宣传员、古民居保护宣传巡查员、农贸市场管理员、征迁工作协调员八大岗位,为68名贫困人口提供了就业岗位,年均务工收入均超过了8000元。制定了榔桥镇镇公益性辅助岗位管理办法,对贫困户履职次数、履职时间、履职义务进行规范,进一步提升贫困户责任心,确保“扶贫不扶懒”。在贫困户上岗前,联合镇林业站、文旅办、环保站、执法中队进行上岗培训,提升贫困户工作能力水平。截至目前,68名贫困劳动者已全部上岗。    ​    ​    ​    ​    ​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