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不误工时不负春 全力以“复”促生产
来源: 2020-03-31 15:44:26 责编: 罗宝 陈亮

安徽日报logo

​连日来,全椒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金融、税务、政务服务等多方面助力复工复产,突出“四送一扶”,加快形成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场硬仗”一起打,坚决夺取“双胜利”,奋力实现“双收官”。2020年前两个月,该县已经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9亿元,增长5.3%;财政收入5.8亿元,增长5.8%。

2月27日,全椒市民在参加无偿献血,缓解湖北武汉临床用血紧张局面。沈果 摄

2月27日,全椒市民在参加无偿献血,缓解湖北武汉临床用血紧张局面。沈果 摄

18个招商项目线上签约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椒经济发展是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大考验,全椒县坚持总攻产业增长主抓手,持续做深做实招商引资工作。

3月5日,全椒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招商引资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再次明确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提出了2020年招商引资的总目标、总措施,确保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0个,实现到位资金1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再突破。

2020年以来,全椒县克服疫情影响,通过线上洽谈、不见面审批等方式,成功签约总投资116.6亿元的18个招商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22亿元的家电制造项目。推动经济平稳发展如何定位产业升级方向?全椒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强化补链、增链、强链,筑牢夯实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充分发挥全柴、创维等骨干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引进配套企业,构建完善工业链条,打造规模化的产业集群;坚持发展现代农业,重点打造30万亩稻虾共作农业示范区、5万亩薄壳山核桃种植示范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发挥全椒山水、交通、人文优势,加快推进全椒慢城以及恒大康养城、太平文化古城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打造长三角优质旅游目的地。

2月17日,全柴集团一名工人在厂库搬运柴油机零部件。沈果 摄

2月17日,全柴集团一名工人在厂库搬运柴油机零部件。沈果 摄

同时,该县盯紧产业发展主区域,借力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盯紧重点地区,深入分析大企业、大集团、大公司的战略布点,主动联系,挖掘信息,定向出击,力争新的一年能在产业龙头项目及大企业、大品牌、大基地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动更多高端产业、重大项目和优质要素资源向全椒集聚。

企业复产按下“快进键”

让企业开工有信心、复产有底气。2月7日以来,全椒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企业复工复产调度会,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明确复工次序、审批程序、监管重点和监管责任。

“安康码”是否规范使用?企业物资储备能否满足需要?全椒县从县直单位抽调100多人下沉到全县425家企业充当“监督哨”,不间断巡查督导,让复工复产防线更加牢靠。连日来,该县紧盯复工复产工作,为企业解难题、减负担、强服务、抢效益的同时,做实做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流程指南,严格做到“三个监管”,实行复工企业派驻指导员制度。

3月4日,全椒县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工程机械和工人在忙碌着。沈果 摄

3月4日,全椒县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现场,工程机械和工人在忙碌着。沈果 摄

全椒县还放大新老优惠政策叠加效应,加大政策支持精准帮扶。该县严格落实安徽省20条、滁州市17条措施,出台该县支持企业发展19条措施,重点从物资、融资、用工、物流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物资上,积极帮助企业采购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物资供应,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口罩36万只、消毒液1.8万斤、测温仪2400个。

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全椒县通过各类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4000余条,推送就业宣传短信48万余条,已有3666人达成就业意向,1907人正式签约。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的实际,2月25至3月2日,全椒县组织开展“四送一服”企业走访周活动,对全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2019年申规企业、2020年申规培育企业等,进行全面走访调研,累计走访企业294家,收集问题97个,已协调解决48个。

金融活水“浇”固资金链

“贷款逾期了怎么办?” “征信受影响了怎么办?”受疫情影响资金回款慢,银行贷款眼看就要到期了,前段时间全椒昆仑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管怀祥的心情像是坐上了过山车。

1月27日(年初三)是管怀祥贷款到期还款的日子。就在他一筹莫展时,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的及时帮助,帮他解决了燃眉之急。

原来 ,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在得知该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时,主动帮管怀祥申请延期还款并申请过桥资金,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业务上报、审查、审批等操作流程,贷款发放时间缩短了一半,过桥资金的费用也节约了三分之二。

今年65岁的管怀祥6年前从一家企业退休后创办了昆仑建材公司。日前,管怀祥满怀信心的告诉记者,公司刚刚签了一份1000多万元的订单合同,在积极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开足马力复产复工,保守估计今年产值要达到三千万元以上。

3月12日,无人机植保队在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油菜田里准备“飞防”。沈果 摄

3月12日,无人机植保队在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油菜田里准备“飞防”。沈果 摄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企业顺利度过难关,全椒县修订完善财政性资金存放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积极为疫情中受到波及的企业当好“加油站”和“减压阀”,不断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全椒县用“金融树”嫁接“工业枝”,把准企业资金短缺“痛点”,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已落实贷款资金6027万元,其中已投放5家企业2020万元,已对接 8 家企业1353万元,续贷企业5家2654万元。

为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更精准地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椒县财政统筹安排86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我们一边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一边降低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贷款供给。”全椒县金融服务中心负责人钟成龙告诉记者。

扶贫车间就业“妥妥的”

线上接单、搬送货物……日前,记者在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的就业扶贫驿站看到20多名村民正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早在2017年5月,马厂镇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建起该县首个就业扶贫驿站。该合作社以生产食用香菇、种植薄壳山核桃为主,下设一个香菇扶贫车间、一个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一个小型物流仓库。

3月5日,在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在采摘香菇。沈果 摄

3月5日,在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在采摘香菇。沈果 摄

复兴村地处全椒县西部山区,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人均耕地面积少,经济发展落后。村里很多青壮年离乡外出打工,留在家的都是老人、妇女和儿童。扶贫驿站建立后,帮助很多贫困家庭的留守妇女、残疾人和有劳动能力的老人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面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即将收官的双重紧急任务,全椒县马厂镇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协助扶贫驿站复产复工,科学安排当地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务工,让大家“宅家防控、不减收入”。记者了解到,复兴村的就业扶贫驿站中20多名工人中有12人是贫困户和脱贫户。

3月19日,全椒小龙虾送到了刚刚回到合肥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沈果 摄

3月19日,全椒小龙虾送到了刚刚回到合肥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沈果 摄 

“我只要来这个扶贫车间干活,每天就能拿到100块钱左右的收入。我们不能靠政府养着,要用自己的一双手,通过劳动改变我们的生活状况。”脱贫户刘春说,他的妻子和两个孩子都患有重病,家庭困难。在政府扶贫政策帮扶下,他在山林里饲养土鸡,前年已实现脱贫。脱贫后的刘春,一有时间就到扶贫车间做工,赚钱补贴家用,以防止返贫。

目前,全椒县6个就业扶贫驿站已全部复工,并带动一大批贫困户和村民就近就业。(沈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