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激活就业脱贫“一池春水”
来源: 2020-04-02 09:43:2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狙击战,连日来,宣城市泾县琴溪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全方位摸排贫困户务工情况、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创新开发贫困户岗位,多措并举激活就业脱贫“一池春水”,实现战“疫”战“贫”双胜利。

牵线搭桥助就业复工

受疫情影响,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被困在家,没有找到工作,同时,众多企业也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为此,琴溪镇当起了“红娘”,帮企业和贫困户之间牵线搭桥。一方面,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联系人走访贫困户的时候深入了解贫困户务工情况,每周二和周五统一上报最新贫困户务工情况,对于那些有劳动能力却受疫情影响无法务工的贫困户重点关注;另一方面,镇“五员”走访企业时,深入摸排企业用工需求。琴溪镇统筹资源,整合信息,帮助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贫困户介绍工作,同时,在镇微信公众号推出招聘专栏,加大宣传,为贫困户和企业提供沟通的平台。

封面

开发岗位稳就业脱贫

结合森林防火、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扶贫项目等重点工作,针对部分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又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户,琴溪镇积极整合镇域资源,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开发秸秆禁烧宣传员、森林防火宣传员、卫生保洁员、项目建设员等公益性岗位,为贫困劳动力搭建居家就近就业平台,提供居家就近就业机会,激发贫困劳动力内生动力,切实解决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生活困难,增加贫困户的年收入,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截至目前已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0余人,预计增加每个就业贫困户年收入2000元。

“习总书记‘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的殷殷嘱托,是我们镇大力实施内外并扶、志智双扶,让贫困群众从‘要我就业’到‘我要就业’转变的根本遵循,下一步,我镇将继续从就业脱贫处强举措、想办法,提高贫困户就业率,让我们的全面脱贫更有底气。”琴溪镇镇长徐宁这样说道。(胡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