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金牛镇:落实河长制,守护一方绿水
来源: 2020-04-02 16:09:23 责编: 何芳芳 陈亮

10273981796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改善河道生态环境,近日,庐江县金牛镇打响河长制河道清理整治春季攻坚战,组织开展为期10天的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

金牛镇河道总长19.2km,沿线涉及6个村居。镇分管负责人统一指挥调度,各村居成立河道清理整治工作专班,由村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对辖区内河道集中开展“三清”。

清水草、垃圾等水面漂浮物,实现“水清”。金牛镇集中精力,全面开展水草、垃圾等水面漂浮物清理整治工作,主要采用“人工+机械”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对于水草面积大、靠近河道岸坡、机械方便作业的采用挖机进行清理;对于远离河道岸坡、局部零星漂浮物,采用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清理。目前,河道水面漂浮物已全部清理干净,累计清理水草、垃圾等约7000吨。

清理水草

清拦河网、渔具等水面障碍物,实现“河畅”。镇城管中队集中开展河道清障行动,严肃查处河道内违规违法设障行为。对沿线河道内所有拦河鱼网、养殖网箱等水面障碍物进行详细调查摸底,按照“谁设障、谁清理”的原则,责令所有违规违法设障主体限期内自行清除障碍物,限期内未清除的,由执法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强制清除。在此次清障行动中,村民自行清除障碍物4处,执法人员依法依规予以强制清除障碍物11处。

集中清理拦河网

清迎水坡农作物,实现“岸洁”。为进一步改善河道生态环境,金牛镇积极开展迎水坡农作物清理工作,一方面向群众宣传在河道内种植农作物的危害以及保护河道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配合开展农作物自清,呼吁群众自觉维护河道生态环境;另一方面组织人员力量对大面积农作物开展集中清理。目前,河道迎水坡原有总计约17.5亩的农作物已全部被清理。

群众自清迎水坡农作物

截至目前,金牛镇已全部完成镇域范围内总长19.2km的河道清理整治工作。整治期间,共累计动用挖机48台班次,出动打捞船56船次,投入人力412人次。

整治后的河道碧波荡漾、环境优美

通过整治,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水清、河畅、岸洁”的治理目标。下一步,金牛镇将积极探索健全“责任明确、监管严格、保护有力、机制长效”的河道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道管理保护常态化、长效化。(张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