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打好“组合拳” 青阳县脱贫攻坚战发起春季攻势
来源: 2020-04-02 17:37:39 责编: 陈亮

image

青阳县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皖南山区北部。2014年初,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8个,贫困人口5053户1.21万人,贫困发生率5.4%。6年来,该县紧盯脱贫目标不动摇,严把“三精准”、强化“三保障”、狠抓“三落实”,持续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动态调整后,贫困户4807户11661人,已脱贫4719户11453人,未脱贫88户208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青阳县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强调度、抓落实,稳就业、促销售,打好一系列精准“组合拳”,向脱贫攻坚战役发起春季攻势。

“双线作战”两手硬  强化调度抓落实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作战,脱贫攻坚更是这场战役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3月4日下午,青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暨春季攻势动员会为脱贫攻坚战吹响了“集结号”。

据青阳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县已召开脱贫攻坚会议8次,出台《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青阳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实施方案》等文件7个;下达扶贫资金项目批复4个,涉及项目101个,安排资金4395.3万元。目前已批复的101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达100%。

近日,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针对全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开展大排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目前,已根据全县110个村实际情况制定“一村一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建立了“书记抓书记”的强力调度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分管领导半月一调度、乡镇一周一调度,县扶贫开发局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督查指导,周通报、月上报,狠抓各项扶贫政策与措施的落实。

扶贫车间复工忙 贫困户就业有保障

“在家门口上班,能照顾家庭,工作不累,工资能按月兑现。”3月31日,面对记者采访,青阳县杜村乡西河村贫困户刘珍珠欣喜地说。刘珍珠就业的杜村乡西河村就业扶贫车间位于西河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主要从事竹夹半成品加工,该加工工艺简单易学,老少皆宜,为解决弱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合适的岗位和一定的经济收入。“上班时间没有硬性的统一要求,职工可以根据自家情况灵活安排,工资计件,多劳多得。目前车间已吸纳25人就业,其中贫困户15人,一般农户10人,每人年收入4000至7000元不等。”西河村党支部书记叶茂根介绍道。

为了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扶贫工作造成的影响,青阳县积极加快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步伐。该县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积极配合企业申报复工复产;对不符合条件的,协助企业抓紧整改;对需要疫情防护物资的,协助企业抓紧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协调解决;对需要员工的,推送贫困劳动者到车间就业。“目前全县3家扶贫车间和11家扶贫龙头企已全部复工复产,共吸纳214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增收约1800元。”县扶贫开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与此同时,举办“春风行动·送岗下乡”招聘会暨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等各类活动,并开发保洁员、保绿员、护林员、护路员等公益岗位,帮助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截至3月底,该县共举办招聘会20场,举办线上招聘会13场,联系招聘企业140家,提供岗位2845个,实现就业2316人,其中贫困户617人。另外,对外出务工贫困劳动者,给予交通补贴,出具健康证明,采取点对点输送的方式帮助贫困劳动者返岗。截至3月底,全县4885名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贫困劳动者就业占2019年底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数(4716人)比例为103.58%。

 线上线下齐发力 产品滞销不用愁

“正宗天然蜂蜜,数量有限,欲购从速!”,“早上一杯蜂蜜水,美容又养颜!”“不仅可以自己吃,还能送给亲朋好友当礼物!”春节前后,青阳县陵阳镇扶贫干部的的朋友圈里,类似的信息几乎刷屏了,原来他们是在帮助沙埂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卢士中宣传推介蜂蜜。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南阳林场职工的齐心协力下,卢士中很快就卖出了200多斤蜂蜜。“非常感谢各位帮扶人,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谈起这件事,卢士中连连道谢。

春节后,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多贫困户的农产品曾一度滞销。青阳县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工作的通知》,各帮扶单位和帮扶人群策群力购买、联系销售贫困户农产品,还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引导就近消费、组织“点对点”产销对接,全力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的农产品。

青阳县邮乐购电商平台及时帮助庙前镇玉屏村和三义村的贫困户解决土鸡和鸡蛋滞销问题,设立扶贫专区,为其开辟“绿色通道”,免收平台入驻费与推广策划费,线上开展推广促销,目前线上销售2万余元;帮助杜村乡农户解决了2000余斤葡萄柚滞销问题,线上销售1.6万元。

青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启动“富青鸡”扶贫计划,帮助新河镇、陵阳镇贫困村和贫困户解决滞销皖南土鸡和仔鸡问题,销售额达2.5万元。同时,和池州人网合作通过启蒙狗平台设立扶贫专区,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蜂蜜、土鸡和鸡蛋等。古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收购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农产品3万余元。该县各电商网点通过微店、朋友圈帮助农户和贫困户销售农产品,线上总销售额为3.4万元。

据统计,截至3月31日,全县帮扶人共帮助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15.11吨,价值29.8万元,全县贫困户滞销农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汪胜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