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推行养老服务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 2020-04-14 09:30:37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8087e8164c3f8204a745c5d38e9cada

 “我们全家衷心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了上门服务!” 这是泾县蔡村镇河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汪恭财感谢信中的肺腑之言。这几天,老汪特别高兴和感动,一面颤抖着手向泾县民政局亲笔书写感谢信,一面张罗着找人制作了赠给禾康公司的锦旗。

汪恭财今年74岁,是一名老退伍军人,目前与老伴陈来琴一起生活。由于年老多病,儿女家庭条件都不好,在2014年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脱贫。现在所住的房子已经由政府通过危房改造进行了维修和出新,基本生活靠低保金维持。他的老伴告诉我们:“老汪十几年前得了股骨头坏死,现在已经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头脑不清时甚至将大小便都失禁。子女都在外面打工,靠我一个人服侍,实在吃不消。”

但是,这一切从今年3月底就发生了改变。有一天家里突然来了个中年妇女,说是禾康公司派来的助老员。发给他一部手机,耐心地教他使用,接着就帮助他家洗衣,拖地,测量血压,有时还帮助他们上街购物。从那以后,每周一次上门服务,从未间断。当他从村干部口中得知,这是政府为他们提供的免费养老服务时,老夫妇俩感激不尽,这真是雪中送炭!

据泾县民政局介绍,全县像老汪这样享受政府提供养老服务的困难老人有3000多名,其中70%以上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前,农村的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年人因为高龄、重病或残疾,日常生活无法自理,甚至有的独居老人生病多日都无人探视,他们最缺的往往不是钱而是养老服务。针对脱贫攻坚面临的这一困境,泾县民政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从今年初起,由南京禾康公司为这些困难老人提供每人每月120元的上门服务,有效地缓解了困难老人缺少养老服务的矛盾。

“目前,禾康公司已经在泾县聘请了110多名助老员,服务覆盖到全县95%以上的行政村。下一步,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服务的质量和频次加强监管,确保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能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成色。”泾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的主任一边介绍,一边在服务监控大屏上对助老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正在此时,服务总台接进一个电话,是一名困难老人预约助老员上门的时间。像这样的电话,他们每天要接听几十个。此外,今年以来,全县已经有3名外出走失的老人都是靠禾康公司的定位手机被找回了家。(吴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