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溪镇:借扶贫东风造三春盛景
来源: 2020-04-15 16:15:24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宣城市泾县琴溪镇马头村的田园里一片生机盎然,人们忙碌着播下一年希望的种子,期盼着丰收。

4月13日上午,我们来到该村五里亭贫困户李镇家开展“每周一走访”,正好赶上他要去割草喂鱼,于是便提出一同前往。一路上,李镇特别高兴,再三感谢扶贫工作队和村里为他申请了鱼塘养殖的特色种养项目,让他今年的收入有了保障。我们告诉他,这是党和政府的扶贫东风,你这叫借风造势。李镇笑道:“造势谈不上,我们老百姓能借着这个好政策多挣些收入改善一下生活就很满足了。”来到李镇家鱼塘,我们了解到,鱼苗是去年入秋后放的,如今正是饲养的关键时期。李镇告诉我们,每天早上他都会来割点草投喂,自己年纪大了,种田、务工都吃不消,只能养点鱼割点草做点省力气的活,就当做每天早上来散散步了。

封面

看着李镇脸上朴实的笑容和自食其力的精神,作为帮扶人的我们,其实是很欣慰也很感动的,还记得第一次到李镇家中,患有尿毒症的妻子何梅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家中打扫的干干净净,一家人乐观地生活。第一次见面她与我们说,“党和政府帮了我们这么多,我们生活的既开心更积极,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靠要不是办法,只要干就有希望,这是我们唯一能够报答的了”。李镇妻子何梅兰的这一番话让我们感触良多,何梅兰每年透析花费的医药费就要十几万元,这对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根本承受不起,幸好党和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好,力度大,通过新农合、民政等渠道,李镇家每年实际医药费花销仅需2000余元。这不,党和政府的温暖瞬间跃然脸上,体现在这数字之间,更流露在贫困户的心田。

其实,在马头村,像李镇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虽然因为多种原因导致贫穷,但是他们意志坚定,积极乐观,借助政府和社会的帮助,挺胸膛、有担当地站了起来。

走访结束后,笔者走在回村部的乡间道路上,油菜花刚刚卸下金黄的外衣,幼小的果实正在凝结。此刻,我们倍加充满希望,作为扶贫干部,能够看见贫困户们重拾生活的希望,重燃奋进的斗志,并且阳光乐观、向上向善地生活,是他们对社会莫大的回报,也是我们辛苦工作的一份收获。

这时,东风渐起,眼看这万物生机,一片盛景!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章建逸 徐小燚 程晓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