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彰显群众主体地位
来源: 2020-04-26 14:48:35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image001

今年以来,在泗县、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以党的群众路线切题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矢志坚持实践引领,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紧紧围绕“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三大主题,全力将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通过实际行动彰显人民群众主体地位。

进村入户,做什么?

“扫院子、整理房间,眼见屋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心里都跟着亮堂了起来!”看着整洁一新的房前屋后,开始拘谨观望,然后跟着干的贫困群众陶阿姨心情敞亮地说道,“你们帮助我们脱贫,还帮助我们打扫卫生,我一定把家里卫生保持好,把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美丽!”

“我们家的东西经常乱摆乱放,通过多次宣传教育,我也感觉这样不好,不卫生也不美观。现在志愿者和帮扶干部教我们怎么收拾整理、打扫卫生,今后生活中,我一定多注意,让家干净起来,好看起来!”山头镇蔡圩村贫困群众吴强母亲笑着说道。

志愿者和帮扶干部忙完这家到那家。在张大叔家中,又热火朝天地清理室外门口乱堆放,清理室内的庭堂、卧室桌椅板凳灰尘及卫生死角。通过大家近两个小时打扫清理,贫困群众的家中,家庭卫生做到干净整洁,环境卫生基本达标。

在贫困群众家中,志愿者和帮扶干部劳动不停,宣讲不断。在潜心交流中了解村民生活情况,细心讲解扶贫政策;在扫庭院、擦桌椅、归置物品中,春风化雨地引导村民生活好习惯,并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

街坊四邻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纷纷投入到家庭环境卫生全面清理行动中,认真清理家中杂物及生活用品。并纷纷表示:美好的生活应从整洁的环境和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始!”

“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履行群众路线,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随着活动一起“进村入户,见人走心”,使人民群众从“站着看”到“拍手赞”再到“动手干”,通过改变居住环境,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助力贫困群众早日走向脱贫致富之路。

见人走心,谁来做?

“大娘,有什么重活累活,您尽管吩咐,今后,我们每周都来,大爷身体不好,您照顾大爷就成,地里的活我们干!”来自泗县合安老兵救援队的志愿者一边拿起铁锹,一边招呼大家搭架子,帮助贫困群众干起农活来。

助残协会秘书长潘林森,从事志愿服务已经4个年头,从2016年就在蓝天救援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他又组织成立助残协会志愿服务队,团队人数达60多人,服务时长达2600多小时。活动中,这位“老公益”表示:“只要是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会觉得很开心。这次还能为我县脱贫攻坚出一份微薄之力,我虽累但光荣!”

image003

泗县县委、县政府在县委党校设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15个乡镇、开发区、泗涂产业园和21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设立共2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县187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机关企事单位及社会各界在册志愿者11.3万人,形成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规划,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组织协调,志愿服务队伍各展所长,文明实践站点(志愿服务站点)承接落地的工作体系。

志愿服务,怎么做?

理论从群众中来,实践到群众中去,泗县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县、乡、村+N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队伍构架,党政领导带头参与,各部门、各单位、各团体、各志愿服务组织共同参与开展活动。四级志愿者点对点帮扶到2020年度1053户预脱贫贫困户,通过开展“志智”双扶、清洁行动助力脱贫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居家环境从“要我清洁”转变为“我要清洁”。

自活动开展以来,县四大班子成员志愿者深入志愿服务  乡镇,通过入户走访、实地核查、随机访谈等方式,示范性带头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科级干部志愿者、乡村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发挥各自所长,到相关包保村贫困户家中,按照干净、整洁、有序要求,以“六净一整齐”为家庭环境标准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帮助预脱贫户参与“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帮助预脱贫户群众积极参与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超市”积分行动。

自2020年4月初,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每周四固定化、全年常态化组织开展以“清洁行动 助力脱贫”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智慧地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延伸到居民院落、田间地头等生产、生活一线,为革除农村陈规陋习,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贡献志愿服务力量。截至目前,活动集中开展4次,累计活动41次,参与志愿者2651名,清洁庭院2985户,活动效果良好,成绩显著。(通讯员  陆运动)(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