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北煤电帮扶村:“特殊礼物”坚定脱贫信心
来源: 2020-04-27 11:07:13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亲爱的爸爸,这几年来,在国家对我们的帮助下,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再那么紧张。所以,我要感谢国家,是国家让我们走出贫困之路。只要你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就一定能摆脱困难的生活。”

4月26日,皖北煤电集团驻萧县祖楼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刚走进贫困户苏功亮的家中,屋内墙壁上张贴的一封信便吸引住了大家。字体虽稚嫩,但字里行间都充满了感恩,透出一股奋发向上的力量。苏功亮说这是女儿苏迎春送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礼物”,每天看着它,感觉浑身都有了力量,对脱贫充满了信心。

一个10多岁的孩子,为何能发出如此心声?

交谈中得知,这是一个贫困的六口之家。苏迎春父亲有残疾,且患有长期慢性病,母亲身体多病不能参加劳动,哥嫂出去打工,扔下3岁多的侄儿在家。一家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能满足苏迎春的成长教育需要和父母日常看病吃药的花费,很快这个家庭就戴上了贫困的“帽子”。

年幼的小迎春见证了这些艰难的苦日子,贫困便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成了她心头一团消散不去的乌云。

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春风吹进了这个贫困的家庭。在党的政策惠及下,苏迎春的教育有了保障,患病的父母不再为看病花钱犯愁,苏功亮在驻村第一书记阮峰的介绍下每个月还多了一份公益性岗位收入,再加上每年的到户增收、光伏扶贫等项目,他们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眼看着家中的日子越来越好,苏迎春心中的感激之情油然而生。她化感恩为动力,除了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旧貌、回报国家外,还不忘鼓励父亲坚定摆脱贫困的信心。

“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安心追求自己的理想吧!祝你梦想成真。”看着眼前这个既天真又勇毅的小女孩,临走前驻村工作队员禁不住对她鼓舞道。

脱贫攻坚以来,党的好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就像一股春风吹进了众多贫困家庭,在带去物质帮助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了他们一种摆脱阴影、找到努力方向、为理想而奋斗的勇气,而这种勇气作为脱贫过程中的内生动力,激励着千万个“苏迎春”家庭不断前行。(通讯员 阮峰)(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