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户,今朝扶贫人
来源: 2020-04-29 15:37:13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我家过去是贫困户,2016年不仅脱贫了,现在我还成了村里的一名扶贫专干。”他就是宣城市泾县云岭镇栗阳村的扶贫专干李兴龙。

今年44岁的李兴龙和妻子、女儿以及母亲生活在一起,几年前妻子患有高血压和长慢病,一直不能干重活,母亲也患有多种长期慢性病,女儿还在上学,全家的生活只能依靠他一个人。2014年经过贫困人口识别程序李兴龙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1月母亲过世,目前家中三口人,在政策的帮助下,妻子成功手术,身体好转,已经在县城务工增加家庭收入,女儿就读于某高校,享受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相关政策,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2018年得知招聘消息的李兴龙积极学习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通过参加统一招考,被招录为栗阳村“扶贫专干”。李兴龙上任后,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把全村扶贫工作信息整理得井井有条。

作为扶贫专干,李兴龙每天都要进组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根据每家贫困户的不同情况,为他们精准把脉,“私人订制”属于他们的脱贫致富路。由于自己和贫困户都是同村人,甚至有些还带有亲戚关系,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李兴龙除耐心地宣讲扶贫政策外,还巧打“亲情牌”,使得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在李兴龙桌面上,摆着一本本脱贫攻坚的台帐。“我每天都要忙得很晚才回家,总是感到有干不完的事,我本身有过贫困户的经历,我要利用好我的独特优势。”李兴龙说,他要充分发挥好扶贫专干的职能和作用,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由于工作突出,李兴龙在2019年泾县脱贫攻坚“七个最美”先进典型评选中,被评为“最美自强脱贫户”。面对荣誉,李兴龙平静地说:“要不是政府帮助,哪有我的今天。既然党委政府和群众都信任我,我就应该尽心尽力工作,让党委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田蔚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