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祖楼镇谢广珍:科技引领开启生态致富路
来源: 2020-05-09 10:17:43 责编: 安徽党媒云

萧县祖楼镇苏庄村绿康家庭农场里,百亩桃树林郁郁葱葱,千姿百态,孕育着丰收的希望。桃树下,一群群散养的土鸡你争我夺寻觅食物;成群结队不同颜色的成年鸭子你追我赶,嬉戏打趣;远处一群群大肥鹅有的散步,有的追逐,有的“哦、哦、哦”伸长脖子向天歌,好一派农家乐宜人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心花怒放。

 场主人叫谢广珍,堪称女中豪杰,淳朴、善良、勤劳。虽然50多岁了,可干起活来,一般地男人仍比不上她。早些年,跟随本村人一直在外地务工打拼,收入微薄。2014年,她放弃了外出打工的念想,决定打理自家10多亩地。种植蔬菜,建起了大棚,除种植传统季节性蔬菜外,还种植了高产畅销的反季节菜,并为本村20多名无法外出打工的大龄妇女,提供了在家就业的机会,当年纯盈利10多万元。   

image003

2015、2016年,她先后租下了本村120亩土地。栽下120亩国内顶尖的桃树,购买了鸡鸭鹅1000多只,发展生态立体种养殖产业。

她三下合肥到安徽农业大学拜师学艺,与林果教授建立了网络资源平台。桃树品种有高产的早红夏、黄金冠,中秋巨蜜三个早晚搭配的国内顶尖品牌。其中,早红夏率先抢占市场。成熟的果子个大、肉厚、核小、味纯、口感好,色泽鲜艳,无公害,远销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大中城市。 

桃树下鸡鸭鹅则采取区域隔离、轮换散养法,以林子里的虫、草为主要食物。所产粪便又可为果树提供养分,果树也不需要喷药了,同时减少了化肥的摄入量。据估算,每年农药使用费和喷药人工费可节省5000多元,化肥使用量将节省1万多元。既绿色又环保,走出了一条立体化生态种养殖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之路。

image007

​在采访中,谢广珍透露了一个可喜的信息。今年的桃子总产量有望达到70-80万斤,总产值可达100万元。桃子采摘高峰期,每阶段用工人数及用工期可达50多人、10-15天左右。在场里务工人员仅季节性可增收2500-3000多元,为脱贫户提供了有力的经济支撑。(通讯员  王广俊 孙乐华 赵世成)(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  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