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集体经济探索“造血”扶贫路
来源: 2020-05-12 17:49:37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我年纪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在外面很难找到工作,村里最近在搞荷塘养殖,村书记就介绍我去打打零工、帮帮忙,半个月下来可以挣一千多块钱,真的太感谢村委会了。”正在赤滩村创办的集体经济荷花种植田边拔草的建档立卡脱贫户王杭生笑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宣城市泾县琴溪镇赤滩村村两委通过技术培训学习,农村土地流转合作社等形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引导村民和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2018年底,全村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封面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赤滩村按照县、镇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因地制宜,将荷花养殖与集体经济增收有机结合,通过土地置换、集体出资、合作经营等方式,将低效的村集体土地开发为高标准的养殖场,现有荷塘种植面积约一百多亩,荷塘周边也在同时开展绿化美化,实现荷塘景观化,与村庄景观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集体荷塘的旅游、休闲价值。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赤滩村还加大开发贫困户就业岗位力度,吸纳贫困户到荷花养殖场务工,帮扶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有机结合,稳步推进全村扶贫工作。

接下来,赤滩村将继续流转集体土地,发展鱼塘养殖等产业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全村农户稳步增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更多贫困户有效的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实现扶贫方式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翟辰烨 宋本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