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万山镇: 提升幸福感守护百姓“平安梦”
来源: 2020-05-15 10:43:21 责编: 何芳芳 陈亮

170412817928

今年以来,庐江县万山镇不断深化“平安建设”,通过优化工作方法,立足资源要素“下沉”,加强宣传频度广度,强化干部带案下访,依托平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做细做实便民服务,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难事难题,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升群众知晓率

近日,万山镇平安建设宣传志愿者们来到万山镇明德小学,通过现场摆放宣传展台、展板,发放扫黑除恶、抵制邪教、反电信诈骗以及致家长一封信等平安创建宣传册和宣传品,向过往学生和家长宣讲疫情高危诈骗预警、夏季溺水预防以及防火、防盗、防抢等相关安全知识。“通过鲜明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文字,让我深深地意识到防拐防骗的重要性,让我们注意自身的安全。”万山镇明德小学六年级学生张语萱如是说。

万山镇明德小学教师王琴说:“志愿者来到学校,利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采用图片、展板,分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疫情防控、防骗、防溺水等知识的宣传,让学生们对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大大提升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据介绍,该镇坚持宣传全覆盖,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平安建设宣传工作,重点突出扫黑除恶知晓度、法院满意度、综治中心知晓度、平安建设参与率等内容,广泛动员镇村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等群体,深入中小学、幼儿园、企业等场所,发放《扫黑除恶一封信》《致全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并出动宣传车、村流动小喇叭深入村(社区)播放安全感满意度音频资料,依托微信平台发放图文并茂的平安建设宣传内容,集中推送平安建设相关信息10万多条,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让人人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化解矛盾在源头

早些年,由于合九铁路建设,万金山社区路边村民组耕地被一分为二,村民耕种只能从较近的铁路货站翻越过去,这给附近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和安全防患。2018年,根据铁路交通安全的需要,整个铁路沿线进行全部封闭,直接导致路边村民组以西的70多亩耕地无法正常耕种,村民意见大,矛盾较凸显。

为解决村民耕种出行难题,镇村干部了解情况后,深入实地查看,反复研究论证方案,在多次与路边组群众沟通后,征收了该社区堰东组部分土地,以路边组水泥路为起点,修建一条160米的道路直通路边村民组耕地,彻底解决了耕种生产出行难题。目前该条水泥道路基已经完成,预计5月中旬可投入使用。“现在通过村镇解决,修一条便道过去,给我们生产生活带来很大方便。”路边村民组村民喻家业如是说。

​近年来,万山镇因征地拆迁、工程施工引发的矛盾纠纷较多,该镇充分发挥镇村调委会、警民联调室、个人调解室等多元化机制平台作用,成立了11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配置了52名人民调解员,通过资源要素“下沉”,将矛盾化解的重心关口前移,在源头上及时化解矛盾,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同时强化干部带案下访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急切问题事项实行销号制度,落实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

便民服务暖民心

“喂,你好!我的身份证过期了,公司有事急需用身份证,能办吗?”5月1日上午8时许,万山派出所户籍辅警徐琴接到了一位河南籍余驰的电话。“可以,户籍窗口节假日不休息,请您带上过期身份证,随时来窗口办理。”

随后,约十多分钟余驰赶到户籍窗口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拍照片、采集指纹、办理快证,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业务就办理完成。“还好你们节假日上班,要不然我还要回到河南,疫情期间来回又不方便,实在是太好了,太感谢了。”余驰激动地说。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公安户籍窗口便民服务,万山派出所户籍窗口坚持办理过程简化手续,提供优质服务原则,为急需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提供方便快捷服务。一是公开户籍窗口咨询电话、值班电话,方便群众咨询、预约办理;二是合理安排值班警力,采取弹性工作制,预约工作制、延时工作制等工作模式,全年无休为辖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三是完善“便民服务e网通”功能,宣传引导群众下载“皖事通”APP,推行身份证、户口业务“网上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办理户政业务。

同时,针对今年因疫情影响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学生返乡等实际情况,万山派出所立足实际,在“五一”假期推出“五一我在岗,证件办理不打烊”随时办证服务,为辖区、外地来庐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返乡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满意而归。截至目前,该户籍窗口共办理身份证741张,异地证件27张,节假日办理证件152张,赢得辖区群众高度认可。

“万山镇在开展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镇村调委会、警民联调室和个人调解室的职能作用,把解决问题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强化干部带案下访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万山镇分管负责人徐金陵表示,“下一步,万山镇将继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积极营造‘人人参与建设,人人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 钱明东  施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