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钉钉子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2020-05-17 19:13:03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宣城市泾县泾川镇古坝村村委书记高锡山写在自己笔记本上的一句话,而这位“钉子户”已经在扶贫一线钉了足足5年了。

如果说谁对古坝最了解,那非高锡山莫属。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他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无比熟悉。韶华白首,曾经那个怀揣梦想的少年没有被时光压弯脊梁。五十而知天命,而今年也是56岁的高锡山在扶贫工作上坚守的第六个年头。

清早,高锡山就出发了。一身老旧的西装,特意擦亮的皮鞋以及一个文件袋就是他的全部行头。他要去哪?

“高书记,你上哪去?”路过的村民热情的打着招呼,他们也同样好奇。

“上山!”抹了把脸上的汗水,高锡山的脚步不自觉地加快了。

2

没走多久,一座茶山豁然眼前。正是采茶季,赵仕平夫妻二人正在茶山上忙碌着。“书记你来啦!”远远地看到高锡山,老赵就打起了招呼。

“忙着呢?我就是上山来看看!”三步并作两步,高书记就来到了赵仕平身边。

贫困户赵仕平,古坝村虎形组人,重度残疾,妻子也体弱多病,家庭负担与日俱增,高锡山在了解情况之后便主动联系,想点子出主意,一次次的登门,给这个困难的两口之家注入了新的希望和活力。

“今年茶叶不错的,您闻闻!”赵仕平说着捧起一把茶叶。如今赵仕平的茶园已经扩增到20余亩,高锡山还积报帮助申报家庭农场,办起了茶叶生产制作加工厂。从一贫如洗到吃喝不愁,这样的生活“有奔头”!

“好茶!”高书记笑了,笑容里有着一丝欣慰。简单的几句问候,其实是对返贫风险的一次评估。

3

辞别赵仕平一家,高书记没有回村部,而是径直去了伍梅花家。现年75岁的伍梅花是村子里的贫困户,儿子长期在外务工不回,老人家独自一人居住在破旧的土房之中,该怎样形容这个老人呢?满头白发、饱经风霜又有着一位母亲独有的坚强与忧伤。

不过现在的她已经住进了新屋,两间砖瓦房,通水通电,她的脸上再也没有了愁容。

“最近怎么样?家里有没有漏雨?水电都有吧?有什么要我帮忙的?”一进门,高锡山的嘴巴就像打开了锁头,一股脑的问题倒是让老人家乐了起来:“你呀!每次来都这么多问题,我过得挺好,你来看我我也高兴!”

1

村里的邻居告诉笔者,这样的场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原本的那间土房从推倒到建新房,几乎都是高锡山一手操办的,这条通往老人家路,他一走就是无数回。老人家说:“他是比亲生儿子还贴心的好书记。”

夕阳西下,高书记的影子在拉长,和身后的古坝村融在一起。古坝村从最早的115户贫困户到如今的全部实现脱贫,他做到了。五年时光,他就是这样跑遍了村子里的每一户贫困户,核信息、对数据、察情况、找办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翻山过桥,这个大山里的孩子就像他自己写在笔记本上的那句话,把自己化作了一颗螺丝钉,深深地钉在了古坝村,钉在了所有村民的心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