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城管中队开启“驻队律师”模式
来源: 2020-05-23 15:31:21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1

“女士,您好!我是北京兰台(合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屈向阳,也是胜利路城管中队的驻队律师。我们今天配合中队的执法工作,以律师的角度对您的经营行为进行温馨提示:您的经营行为违反了《合肥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建议您配合城管中队的工作,依法依规经营”,5月14日上午,合肥市瑶海区胜利路街道城管中队驻队律师屈向阳、修孟豪和执法队员一起,开展路面市容秩序管控,对明光路某店外经营商户进行宣传、劝导。 

2

据悉,为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利用律师职业的专业优势,强化城管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意识,增强城管队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胜利路街道按照区城管局要求,积极引入“驻队律师”参与日常城市管理工作。                  

日前,胜利路中队2名驻队律师已到岗到位。每周至少一天,驻队律师会跟随执法队员参与到城市管理一线执法工作当中。对一些当事人拒绝配合甚至阻碍执法的疑难案件,从证据收集到法律法规的适用,再到决定的送达,全程参与。在处理一些当事人比较抵触的案件中,能够以第三方身份对当事人释法说理,进行说服沟通工作,更容易得到当事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理解。

3

为保证执法效果,驻队律师随身携带《律师温馨提示单》,并下发给违法违规经营当事人,建议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停止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自行整改、依法经营。

 在执法的过程中,胜利路城管中队更加注重对经营户的普法宣传,每当处理一起违规经营行为,城管队员和驻队律师一起,总是不厌其烦的向当事人反复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常识,以期辖区广大经营户能通过普法学习增强法治意识,注重自我管理,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良好局面。真正让驻队律师既是“法制员”又是“宣传员”,既是“智囊团”又是“缓冲带”。

4

​下一步,胜利路街道城管中队将充分利用“驻队律师”模式的优势,继续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探索、完善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执法、普法“双剑合璧”,促使辖区城市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姜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