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打造电商+消费扶贫新模式
来源: 2020-05-23 15:36:54 责编: 陈亮

安徽日报客户端logo

cf3b95fc-f66c-441a-dcce-b6c9485d9cdd

​庐江县汤池镇作为安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示范镇,积极探索“电商+消费”扶贫模式,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推动当地农产品网上销售,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

政策扶持引导。汤池镇认真贯彻落实《庐江县帮扶责任人开展消费扶贫实施办法》精神,明确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压茬推进工作开展。成立汤池镇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协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体推动工作开展;与此同时,镇扶贫办召集全镇263名帮扶干部开展集中学习,鼓励帮扶责任人自行购买、网上带货、朋友圈宣传,发挥电商平台优势。

完善服务保障。平台销售,发挥电商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电商助农扶贫活动,为贫困户无差价公开销售农特产品提供渠道。例如“白云春毫”品牌,该品牌2006年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2008年在中国(安徽)第三届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联合体采取“公司+合作社+茶农+基地+互联网”的模式,使白云春毫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一定的带动作用。目前我镇已帮助31户销售土鸡蛋、百花菜、茶叶、土鸡等本地产品,金额达8万元。创新“企业+农户+基地”、“电商+农户+基地”的模式,助推消费扶贫。通过政府引领、市场主导、社会参与,该镇引导各方力量消费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促进转型升级。汤池镇举办了“茶文化节”、“农民丰收节”等营销推介活动并组织农业经营主体参加茶博会等展销活动;打造了“绿开”、“绿叶子”、“巢湖源”等品牌,结合扶贫项目进行线下展销,并且统一设计了消费扶贫产品标识,做好品控、认证等工作,实现精准“一对一”对接。在此基础上,开设了“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31人在此常年务工,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 37户贫困户通过资金入社94万元,年收益5.64万元,分配到户最低1200元,最高3000元。231户茶农(其中贫困户32户)通过土地入股,享有高于正常土地流转金600元/亩的价格上浮5%即630元/亩收益分红,增加贫困户收入。打通了扶贫农特产品入城最后一公里。

结实扶贫成果。汤池镇厘清消费对象,建好台账,确保数字准、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镇扶贫办通过建立台账,该镇梳理出贫困户茶叶、龙虾、百花苗、土鸡、土鸡蛋五类销售需求26.5万元,扶贫基地百花苗销售需求25万元。群众、基地销售需求清、明、细,为后续帮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扶贫项目资金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350万元财政资金项目建成后,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形成固定收益21万元,其中:马槽村每年收益6万元、果树村每年收益9万元、大塘村每年收益6万元,三个村已累计从集体收入中拿出11.22万元的收益分配给160户贫困户,分配到户最低120元,最高1800元。(袁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