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城镇马店村:续航党建引擎 助推基层治理
来源: 2020-05-25 16:34:40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

​庐江县庐城镇马店村党委根据“头雁领航,网格聚力”工作体制,结合“秀美田园”品牌建设要求,将“红色触角”延伸到村民组一级,充分发挥发挥党组织领导作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郭孝全处理田界纠纷    

党员“头雁”,扩大基层支部牵引力

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于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凝聚起来。马店村党委瞄定目标,聚焦重点,延伸“红色触角”,夯实“红色堡垒”,以党建新活力引领“秀美田园”建设。

郭孝全是胡碾党支部的委员,也是暖汤党小组组长、大塘村民小组组长。人熟地熟的他是个热心肠,在得知两户村民因清除杂树破坏了田界而产生矛盾后,郭孝全主动将双方请到现场调解,最终解决了纠纷。他是胡碾党支部的致富带头人,经营一家效益很好的年糕作坊。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10余名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入1万余元。

郑先银帮助邢晓三户修理自来水管路2    

党员“先锋”,发挥服务群众原动力

​马店村党委将群众的需求和党建资源整合起来,积极借鉴庐城镇社区“四单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了群众点单、支部接单、党员领单、党委清单的服务群众新模式,让群众时时触摸党建脉搏、感受党的温度。

4月16日上午,蔡庄组蔡从力老人反映,在挖沟渠时不慎将屋后自来水管挖破,无法修理。党员郑先银领单后,拿起扳手、接头和一截水管来到现场。几经查看,发现挖破的是邻家自来水管,找到症结后很快解决了问题。“村里谁有个棘手事情,郑先银同志都主动上前。我村自来水接通后,他解决水管破裂问题10余起。作为党员,郑先银同志真心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彰显了党员本色。”马店村党委书记王佑权说到郑先银赞不绝口。

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1    

党员“议事”,注入基层治理助推力

根据“头雁领航,网格聚力”工作体制,马店村党委作了积极尝试和大胆创新,在为村民组配备组长、会计的同时,民选议事党员,形成“党委主管+党员议事+村民自治”乡村治理新模式,健全村党委领导下的议事决策和监督机制。

春种夏收时节,也是秸秆禁烧的重要时刻。为了实现“零火点”“零冒烟”的目标,村党委组织议事党员参与,倾听意见、集中力量。73岁的议事党员马昌余,提出发挥党建网格优势,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流动宣传的建议,得到采纳。马昌余在拎着小喇叭流动宣传的同时,一有空余时间就守在自家楼上,登高望远,时刻关注禁烧情况。

马店村党委最大程度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领航力”,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朱灿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