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全面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来源: 2020-05-25 16:44:48 责编: 大虫

安徽日报

镜湖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芜湖市长江重点水域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力推进长江支流青弋江渔民退捕转产工作。全区共有退捕渔船103艘,其中,机动捕捞渔船37艘、辅助渔船59艘、社会“三无”船只4户7艘,拆解渔船103艘,争分夺秒、主动作为,仅用26天时间实现青弋江水域全面禁捕、渔民全部退捕转产、渔船全部拆解等既定目标任务,落实落细渔民保障房安置工作,渔民利益得到充分保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blob

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砂船进行资产评估

搞好调查摸底,政策保障到位。一是组织入户摸底。对辖区内退捕渔民的身份、家庭人口、渔船、渔具、收入、居住、退捕意愿、就业创业和培训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核查登记,建立“一户一档”。二是完善配套政策。坚持系统谋划、系统设计,拟制印发了《镜湖区长江支流青弋江渔民退捕转产实施方案》,着力在社保、就业、教育、医保等政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四有”(有工作、有学上、有社保、有医保)。三是公开组织招标。坚持全区一盘棋,统一政策标准,拟制了渔民退捕评估、渔船拆解工作询价公告,公开在区政府网上发布,确保公正透明。

blob

​认真核对渔民渔船渔具资产数量

坚持一线工作,协调联动到位。一是精准渔船评估。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深入青弋江、方村逐户逐船进行渔船资产评估,对社会“三无”船只通知船主到场,坚持公开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建立评估台账,让退捕渔民签字确认。二是签定退捕协议。组织渔民提交退捕转产申请,严格审核确认,统一渔民退捕补助标准,并在所属街道、社区和青弋江渔民出入防洪墙上张榜公示,按照政策与退捕渔民签订退捕转产协议。三是加强协调联动。退捕工作中,3户困难渔民家庭住房紧张,平时居住在渔船上,现面临渔船回收、住房保障困难问题,区农水局积极协调区宜居公司简化保障房申请流程,打破常规,第一时间将保障房钥匙送到困难渔民手上。四是组织渔船拆解。5月22日至25日,分城区和方村街道两片,在拆解方法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情况下,集中收回渔船渔具进行拆解,按时按质完成退捕任务。

blob

拆解公司运走退捕渔船

注重广开言路,宣传引导到位。一是舆论宣传聚民心。统一制发了《致渔民一封信》,并发放了政策明白纸,大力宣传区政府关于渔民转产退捕相关政策、组织渔民填写转产转业意向调查表等,提高渔民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走访宣传听民声。区相关部门登渔民船,进渔民家,上船入户宣传禁捕工作意义和退捕政策,逐户逐人了解诉求,面对面解答渔民相关疑问和关切,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开门纳谏听民意。在渔民退捕转产动员部署会上,充分征求广大渔民就相关工作方案的意见,保障渔民合法权益,形成了以人为本、和谐拆解的良好氛围。(镜湖区农业农村水务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