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的“硬核”力量
来源: 2020-05-26 08:53:1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2018年8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公布,同月,我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成为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两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我的帮扶对象也顺利脱了贫,防止返贫的措施也在一一落实。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我们进一步谋划举措、凝心聚力,重新出发的一年。毕竟,“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站在新的起点,离不开共产党人的永葆初心。“我们现在都是在靠着共产党生活啊。”这是我的帮扶对象襄河镇老观陈村李金翠奶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老人家质朴、厚道,就是这句最朴实无华的话激励着我们在帮扶的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深、越走越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对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检验和考验。“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应是每一名共产党人兑现承诺的主战场。不为建功立业、青史留名,只为了李金翠奶奶们对共产党人的一句肯定。

站在新的起点,离不开中国制度的“硬核”优势。王世元是襄河镇老观陈村的贫困户,他的大儿子英年早逝,大儿媳和二儿子都有智力缺陷,一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两位古稀老人的肩上。2016年建档立卡以来,县、镇、村为他们家量身定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农业农村局、卫计委、人社局等部门群策群力,2017年底王世元家实现脱贫 ,这两年的人均收入也在不断增长。一直以来,我们举国上下围绕决胜脱贫攻坚的共同目标,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强大领导力和号召力,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扶贫举措不断涌现,奏响脱贫攻坚的协奏曲。

站在新的起点,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大精神内核。务实、担当、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品德。“姑娘啊,今年我能不能申请多养协鸡啊?”“我身体不好,别的干不好,想申请养几只鸽子。”“村里子搞了扶贫大棚,我们能不能去干活啊?”相较于直接帮扶的“输血”措施,不管是当地政府,还是贫困户,都更加注重“造血”能力的提高。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到改革开放迎来的新时代,每一个时期都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攻坚克难,离不开普通民众的务实和担当,正是因为如此,“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才会掷地有声。

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巩固脱贫成果,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今年5月份,全椒县襄河镇召开了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工作会议,通过了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大攻坚力度,力求将中央、省、市、县的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凝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强大力量。如果说,脱贫是我们要费大力气,花大心思去实现的目标,脱贫之后防止返贫,则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智慧和精力,否则,难免“行百里者半九十”。(襄河镇 郝晴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