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文化扶贫灌溉“精神之花”
来源: 2020-05-26 09:03:58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近年来,滁州市全椒县大力实施文化扶贫工程,不断满足贫困村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贫困村的土壤上灌溉出一朵朵美丽灿烂的“精神之花”。

非遗“传承之花”

该县历史悠久,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共有县级以上非遗项目43项。近年来,该县注重利用当地特有的非遗资源,采取组织非遗传承人到贫困地区开展讲习培训和线上开展慕课教学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贫困户脱贫技能。同时,引导全椒县礼庚管坝牛肉有限公司等非遗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取得良好带动效应。

文艺“舞动之花”

近年来,该县组织创作小品《懒汉脱贫》《硕果》、黄梅戏《扶贫新娘》、庐剧《扶贫主任》、情景剧《情怀》、快板《打赢扶贫攻坚战》等精准扶贫题材作品十余部。同时实施开展“文化扶贫 携手小康”惠民巡演乡村行活动,对全县9个贫困村每村送戏2场,每年举办脱贫攻坚节目展演比赛、“扶贫扶志”科技讲堂、贫困农民趣味读书会等30多场扶贫专场活动,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去一场场文化盛宴。

广电“视听之花”

通过全县10个镇2212台应急广播系统宣传脱贫攻坚政策,通过播放脱贫信息、惠农措施和扶贫知识、农业生产、低保办理、医疗救助、养老保险、子女教育、招工招聘等政策规定,使村民切身感受到党的政策与自身脱贫致富密切相关。同时,在全县农村放映扶贫题材电影《十八洞村》,积极浓厚扶贫攻坚舆论氛围。(王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