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江县汤池镇:出谋划策谋发展 消费扶贫增收入
来源: 2020-05-28 10:31:33 责编: 陈亮

​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贫困户叶文品因“东方红”三胞胎女儿成为十里八乡都熟知的特殊家庭。他的妻子是聋哑人,大女儿初中在读,三胞胎女儿分别取名叶子东、叶子方、叶子红。他常年在外务工,妻子在家照看孩子和农活,一大家子在脱贫攻坚的春风下凭借着自己的辛勤劳动于2017年光荣脱贫,小日子越过越好,特别是今年茶季,在消费扶贫政策的引导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销售成品茶叶29斤,增收11900元。

“往年茶季,该户以采摘新鲜茶菜售卖为主,价格在50-70元/斤不等,且受市场和天气影响较大,收入不稳定,利润率较低。”三冲村扶贫专干林丹丹介绍,“今年以来,汤池镇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动员全体帮扶干部为贫困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想方设法提高收入,防止因疫情造成返贫。该户在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通过微信朋友圈、同学好友代购等方式销售成品新茶,收入显著提高。更重要的是转变了贫困户原本的生产生活方式,一方面动员该户自行购买炒茶机器,从农作物销售转型成农产品销售,增加了利润率;另一方面过去摘多少卖多少,来不及摘的鲜草长大了,价值也降低了,现在利润率高了,即使雇人采摘,制成成品茶销售扣除各类成本后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汤池镇扶贫办主任袁玮表示:“庐江县要求帮扶责任人开展消费扶贫,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帮扶的良好氛围,我镇帮扶责任人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为贫困户拓展增收渠道出谋划策,给他们带来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全镇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本地龙头茶企带动的新模式,并充分发挥电商平台优势,将大山里的自然资源优势转化成贫困户增收的经济优势。”(吴晓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