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池镇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产业”全产业链模式
来源: 2020-05-28 11:03:53 责编: 陈亮

10273981796061d473ad-2b37-4c5e-e0f2-f62e2abebb39

​“农业全产业链模式”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加工、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全过程。汤池镇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优质扶贫产业,并以全产业链的模式,形成了上下联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推脱贫攻坚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是产业扶贫,带动促进增收“蓄金池”。该镇以旅游为核心,依托区位和农业资源优势,一方面,积极引进白云春毫茶叶加工车间、凤桥社区精品茶园等项目,通过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采用“基地+平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和共享经济平台”等现代农业信息技术,进一步发展现代农业和智慧农业;另一方面,积极引进天鸣民宿、百花文创艺社等项目,以“温泉旅游”为主题,建设集“山水、田园、文创、亲子、休闲”等功能为核心的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汤池镇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民俗文化,建设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采摘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不断推动本地特色农业的发展。

二是聚力攻坚,增强各界帮扶“向心力”。汤池镇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搁”的高度清醒和自觉,聚焦短板弱项,深入一线摸排情况,为广大经营主体“送信息”“送技术”“送帮扶”,打通农产品生产、采购、运输、分配各环节通道,以“短平快”的要求为扶贫项目保驾护航。在此基础上,汤池镇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坚持责任压力向脱贫一线传导、帮扶干部向脱贫一线集结、技术人员向脱贫一线驻扎、优势资源向脱贫一线汇聚,统筹各方力量,实行“资料帮扶、技术帮扶、合作帮扶、销售帮扶”等多种模式,对经营者给予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支持,延伸产业链,提高项目抗风险能力,确保项目持续稳定经营,真正发挥项目的带贫减贫效果。

三是巩固成果,发展转型升级“试验田”。该镇开展了拉网式的分项核查,逐村核查,再逐户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是否落实、收入是否持续稳定等,巩固脱贫攻坚任务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汤池镇党委、政府与村(社区)两委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的模式,通过“扶志扶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确保对贫困户的精准帮带,汤池镇积极倡导“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居旅馆、特色美食等旅游服务业,并采取“一帮一”“一帮多”的方式,吸引贫困群众参与就业,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全镇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269户,629人,户均增收3000元。与此同时,加强跟踪问效,对敷衍应付的严肃追究责任,以促进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升级,确实提高成效。(袁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