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源矿安全警示教育成为员工班前“必修课”
来源: 2020-05-28 15:33:07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某矿副井下口出车侧一辆装有锚杆的矿车,被一辆出车过程中滑行黄沙重车撞击,造成装有锚杆矿车前轮掉道。该矿运输区运输队电瓶车司机杨某在对车辆复轨的过程中车辆突然发生侧翻,挤伤杨某胸部,后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这是恒源矿运输区员工利用班前会进行安全事故案例视频教育的现场,广大员工通过观看煤矿各种安全事故案例,通过直观的视频再次为班前安全上了生动的一课。

image

据悉,进入2020年以来,恒源矿结合年度安全培训,列出培训计划,使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直接化。通过声像播放方式,再现事故现场,让广大职工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场面触目惊心,受到极大地震撼。该矿还就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经过及防范措施进行深入剖析、点评和集体讨论,并结合各自岗位进行安全隐患自我查摆,把自己置入事故发生现场,反思如何做才能避免事故发生,切实吸取事故教训,遵章守纪不越安全“红线”,不断筑牢安全“堤坝”。

防微杜渐,预防为主。每一起事故对家庭、个人以及企业都是沉痛的代价,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人的安全意识淡薄、抱着侥幸心态、单纯凭经验蛮干乱干等因素造成的。该矿始终坚持结合相关反面案例教训,让事故案例成为安全教育必修课,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规范操作,对不按规定去操作、规定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该提醒的提醒、该通报的通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再次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以事故为戒,举一反三,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落到日常工作中,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成绩固然可喜,但安全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矿上下在攻坚全年任务目标的时刻,必须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态度,从“零”开始,向“零”奋斗,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进一步夯实安全根基。矿井还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等阵地,通过播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组织开展班前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等方式,持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树立舆论导向,防止出现松懈麻痹思想。(通讯员  周玲玲)(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