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虹社区“五好”治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来源: 2020-05-28 15:48:27 责编: 陈亮

170412817928

​“感谢社区党委,不仅疫情期间经常给我打电话嘘寒问暖,定期送消毒和生活物资,现在你们还一直记挂着我,看望我还推我晒太阳,真好。”残疾老人夏秀明紧紧握住志愿者方阿姨的手,朴实的话语不仅温暖了社区人员的心,也感动了随行的爱心行动志愿队包联成员方家梅和葛庆风。这朴实的一幕只是浓缩了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党建引领下、居民受益、共筑和谐社区的一个剪影。

为了创建党建引领好、群众自治好、各方协同好、为民服务好、社会风尚好的“五好”小区治理新格局,实现服务零距离,让辖区居民获得切实的幸福感,打造群众满意的和谐家园,从2019年开始,飞虹社区党委就积极整合辖区资源,创新社区治理,采取“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工作模式,积极发挥老党员熟悉辖区居民、热衷服务社区的激情和优势,成立了一支以老党员为支撑、社区骨干居民协同配合的“爱心行动志愿队”,虽然志愿队平均年龄已达65岁高龄,但是丝毫不影响大家为民服务的热情。       

夏秀明,飞虹社区一名普通的残疾老人,因意外落下了终身残疾,常年走路不便靠轮椅,平时独自一人生活,本想着就这么孤寂一生,可是他却成了飞虹社区党委常年记挂心头的特殊老人之一。天气好,爱心行动志愿队队员们会定期上门推他在小区溜达溜达、晒晒太阳,聊聊家常;天气不好,更是电话打的多,上门上的勤,买肉送菜到家中,再问问有没有什么新的需求?在大家看来,我们只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却给老人带来了生活的希望。令我们动容的是:社区对老人的“风雨相伴”,让我们和志愿队员都成了老人最信赖的人。大家无论何时路过夏老门前,只要他在门口看到我们,总会像看到亲人般笑着老远就跟我们挥手示意打招呼,彼此的情感也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相濡以沫”中慢慢升华,而就是这么一位自己生活都拮据的老人,却在疫情期间打电话给社区积极捐款500元,虽然最终社区考虑老人实际情况如数退还这笔钱,但是老人奉献的精神却在社区成为美谈,也鼓舞更多的人来社区自愿为疫情捐款,和谐风尚在社区不断传承。

像这样,在飞虹社区党建引领下,受益到爱心志愿队服务的老人还有几位,今年已89岁的孤寡老人吴俊秀也是其中一位。志愿队为老人打扫家里卫生,清扫死角灰尘、天气转热为老人及时更换薄被,周到的为老人想到一切,而居家养老服务每天中午定时送餐到家也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问题。点点滴滴,每每说到飞虹社区和爱心行动志愿队的她总是会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而当大家离开时老人也总会不舍得陪送一路。

在飞虹社区党建引领下的志愿爱心服务不仅让志愿者的特色服务深入到社区的每个角落,也让小区变得更加温情与和谐。

爱心志愿队的包联队员每月按时探访这些空巢、孤寡老人,社区有需要的时候队员们也会毫无怨言第一时间顶上,疫情防控值守、爱国卫生运动,探访照顾困难老人,志愿队用无私奉献支持着社区党委,社区党委也带领着这些热心党员和群众一起治理更和谐的小区。飞虹社区将继续推行“五好”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机制,营造“共建、共享、共治”的和谐幸福社区。(冷梅  陈三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