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决战扶贫,绿水源头谋划小康
来源: 2020-05-28 16:36:19 责编: 大虫

社区融文头


今年4月,六安市金寨县如期宣布脱贫摘帽,这是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该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社会各级扶贫主体真帮实扶的结果,脱贫路上,洒下了他们的辛勤汗水。记者在该县燕子河镇走访发现,昔日贫困的深山如今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文明大大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318▲方坪村第一书记杨孝永帮贫困户发展茶叶生产

 

“第一书记”的扶贫经

昨日,记者驱车赶往燕子河镇方坪村,通村水泥路正在拓宽,该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孝永也刚刚从省城送货回来。杨书记是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派驻到方坪村的挂职扶贫干部,他三年前一头扎进大山里,一门心思抓扶贫。

“卖了300多斤茶叶,又帮村里解决了一件实事!”,杨孝永高兴的说。方坪村盛产高山名茶,但因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一直卖不上好价钱,杨书记来后,组建了村办茶场,保底收购贫困户和其他村民的鲜叶进行加工,又积极联系销路,这300多斤茶叶就是杨书记回到自己工作的学校,发动全校老师购买的“扶贫茶”。

方坪村地处深山,2014年在册贫困户165户539人,目前只剩2户4人未脱贫。杨书记说,他来之后首先抓党建,“村里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然后进村入户精准识别、帮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争取所在单位援建方坪村12个蔬菜大棚;发展村民种植黄精、天麻、野菊花等中药材;每年组织大学生到方坪村搞演出、辅导有文艺特长的孩子,共建图书室等;对燕子河镇和方坪村考上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学费和住宿费进行不同程度的减免。

燕子河镇人大主席方明传用“三心”评价杨书记,他说杨书记来到方坪村,很快进入角色,忍受严重的颈椎病和关节疼痛坚持工作,首先他自己做到了“安心”,他积极和贫困户交朋友,攀亲戚,带民风,抓产业,贫困户们有奔头能“定心”,通过三年的奋斗,如今脱贫摘了帽,全村干群都“开心”!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127

▲杨树村西洋参种植


五猴山下发展特色产业

莽莽苍苍的大别山横跨鄂豫皖,深入腹地燕子河镇一带更是主峰林立,气象万千,其中位于该镇杨树村和张畈村的五猴山堪称一座奇山,五座山峰形同五只闪转腾挪的猴子,首尾相顾憨态可掬,山中奇峰、怪石、古木、溪涧美不胜收,这座大山曾经阻碍村民的经济发展之路,现在反而成了乡村旅游的热点,当地脱贫靠五猴山,致富也离不开五猴山。

脱贫的重要抓手是“两业”,即产业和就业。杨树村支部书记皮再兴介绍,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西洋参、山核桃种植,深山泉水养鱼等都已初见成效,能人大户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不仅解决了产业和就业问题,还让贫困户具备了“造血”能力。该村能人大户徐世森在五猴山第五猴的“猴背”上发展西洋参种植,吸纳贫困户十余人就业,“去年我光工资就付了19万多”,徐世森说。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050

▲风景如画的五猴山

五猴山的正面张畈村产业发展上则更加强劲,山上风景如画,山下地势开阔,适宜种茶,长期以来就是茶叶交易的集散地,村主任黄先礼介绍,该村2017年在原有传统茶园基础上,新辟茶园900多亩,随后在村部街道边征地10亩,将全村20多家茶叶生产企业集中在一起,村里统一办理建设手续,补贴技改资金,规范茶厂生产经营,形成了一个茶产业联盟,效益可观。

该镇人大主席方明传带记者参观了张畈村的旅游集散中心,这里住宿房间的装潢标准堪比星级宾馆。方主席说,这也是张畈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村里将房子租给能人大户经营民宿,每年可收取租金六七万元,像这样的民宿有好几家。“张畈村旅游接待设施已经初具规模,从每年数千自驾游客的到来可以看到,张畈、杨树两村奔小康路上,五猴山旅游产业将成为重要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101

▲龙马村贫困户杨待林喜迁新居

 

淠河源头的龙马村新貌

 《尚书》记载:“伏羲王天下,龙马出河,遂则其文以画八卦,谓之河图。”龙马为纯阳之象,龙马精神代表着升腾、奋进、生生不息。

发源于燕子河镇龙马村的青龙河就是淮河支流西淠河的源头,崇山峻岭沟壑纵横,山间来水汇聚成河,一路龙潭飞瀑蜿蜒东去,留下了龙马大峡谷星罗棋布的冰川石臼群,宛如人间仙境。

龙马村支书汪光辉介绍,为了保护这绝美的生态环境,更为了彻底拔除穷根,村两委发扬龙马精神,坚持苦干实干,多方争取支持,征地50亩,先后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龙阳新村”,把居住在深山水源地的6个居民组175户村民540余人,整体扶贫搬迁出来,住进“龙阳新村”安置小区,小区水、电、路、网配套齐全,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00528105110

​▲龙马大峡谷

贫困户杨待林说,他一家6口人,搬迁时政府每口人补贴2万元,加上拆除老房子宅改补偿11万多,总共拿到23万多元,住进“龙阳新村”的新楼房,自己基本没花钱。为了解决搬迁村民的后顾之忧,村里每户还分一块小菜园,建了公厕和猪圈,最让人感动的是,老房子虽然拆了,但村里还是修通了通往老庄子的水泥路,这样回去种田也方便,“真心感谢党,感谢国家的扶贫好政策!”。

村主任刘运发介绍,该村招商引资开辟高山桃园、梨园,发展黑毛猪养殖,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脱贫了,下一步打算把龙马大峡谷作为旅游品牌打造,让村民吃上旅游饭,阔步奔小康。希望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继续加大投入,村民共同努力,把龙马村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方荣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