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多措并举保障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
来源: 2020-06-01 09:20:14 责编: 安徽党媒云

安徽日报客户端

为切实保障和维护学校周边正常的环境秩序,给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环境,4月份以来,宿州市城管局埇桥分局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多措并举全力做好辖区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确保学生平安顺利返校复学。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整治”原则,加大保障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及时有效的宣传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的意义,提高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对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治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倡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共同抵制不文明行为,教育和引导经营业户规范经营行为。共出动执法宣传车90余台次、执法人员200余人,发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1200余张。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加大执法力度。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工作要求,采取错时巡查与高峰值守相结合的办法,在学生上学和放学的时段,在学校周边路段设立“护学岗”,安排专人值守,定人、定岗、定责开展护学行动。采取宣传教育与疏堵结合的方式,取缔各类流动摊点,努力做到校园周边整治成效不反弹、不回潮,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流动摊贩、无乱停乱放、无噪音污染”。同时要求校园周边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杜绝出店、占道经营行为,并做好经营场所及门前的消毒消杀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取缔各类流动商贩70余处,规范商户违规经营行为80余次、非机动车停放230余台次,依法先行登记保存各类违规占道物品81件、经营三轮车43辆。

三是强化环境卫生,加大消杀力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各街道环卫站、市场化保洁公司加大辖区内校园周边清扫保洁力度,安排洒水车每日进行2次洒水降尘作业,加大人工普扫频率,实行“人机结合”的有效方式,切实保证校园周边卫生整洁、清新亮丽。督导市场化保洁公司优化清运线路,及时清运学校附近垃圾桶,保证垃圾日产日清不积存。同时,在各学校自行消毒消杀的基础上,每天安排专门环卫作业人员对校园周边道路、人行道、垃圾桶、果皮箱等进行2次全覆盖、全方位消毒、杀菌,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四开展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联合公安、交警、环保、市场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等单位定期对辖区各学校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同时,按照工作要求检查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主要针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整治、校园周边安全及保障工作等。督促校园周边经营户“门前三包”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各成员单位在整治工作中,既依法律、讲程序,又坚持从严、从重、从快原则,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根据情节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充分发挥联动监管的作用,加强执法联动,形成监管合力。4月份以来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坚持“依法管理、文明执法、热情服务”的原则,把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任务。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齐抓共管,群策群力,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通讯员  尹贤民)(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